57歲男心肌梗塞昏迷 導管加低溫治療救命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八成心肌梗塞的男性都有抽菸習慣,抽菸不僅可能埋下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也會因菸品中含有尼古丁等物質,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應儘早戒菸,才能對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多份保障。

40年老菸槍胸悶 隔天竟心肌梗塞發作

臨床上,一名57歲陳姓司機,菸齡長達40年,日前上班前一天突然感到胸悶,但不以為意,還和同事們打牌到清晨,隔天也照常上班,沒想到途中下車買咖啡時,卻突然昏倒。幸好路人見狀幫忙通報求救,但經救護員緊急透過AED電擊四次,仍無呼吸心跳,所幸快速抵達醫院急診室進行搶救,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及低溫治療後,順利將陳姓先生從鬼門關救回來。

導管加24時低溫治療 奇蹟救回一命

患者送進急診室後,又經CPR及電擊兩次,才恢復心跳,透過心導管檢查確診為心肌梗塞;黃國書主任指出,雖當下緊急打通血管,但患者仍意識昏迷,因此術後於加護病房接受24小時低溫治療,以降低大腦恢復自發性的循環後因再灌流所造成的傷害,並提高存活率及神經學預後,所幸順利救回患者,且不僅恢復意識,也無任何明顯神經學後遺症,在臨床上屬罕見個案。

到院前心跳停止者 平均存活率小於10%

患者也在3天後順利恢復肢體活動,且能正常交談,經過此劫,也讓他下定決心開始戒菸;黃國書主任強調,通常到院前心跳停止的患者,平均存活率小於10%,且只有少數能於出院後無神經學後遺症,因此若要提高存活率及恢復機會,就得越早使用AED和CPR,一旦心跳停止超過五分鐘,腦細胞就會開始壞死,即便患者搶救後順利恢復呼吸心跳,還是可能造成腦部永久性傷害,且影響神經學預後造成失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