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醜疤痕說掰掰! 用自然孔腹腔鏡做 

一名46歲女性,有長期經血量多及經痛的問題,近日因症狀加劇前往柳營奇美醫院求診,經診斷為子宮體肌腺症,超音波評估子宮大小約14.5公分,婦產科主治醫師何坤達決定為她進行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全子宮切除術,所有步驟完全經陰道以腹腔鏡手術完成,術後幾乎沒有疼痛感,隔天拔除尿管後自由下床活動,出院後恢復良好,很快回到正常生活。

過敏反應與體質相關 術前應告知過敏藥物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坤達解釋,「微創」是一種手術方式,利用更小的切口完成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傷口疼痛感低是這項手術的優點,被廣為應用在腹腔鏡手術上。最早是由婦產科醫師發明,一開始只能利用內視鏡診斷,直到1981年才有正式文獻紀錄腹內器官之切除,之後發展便突飛猛進,現今在婦產科領域中,大部分手術都能夠使用腹腔鏡完成。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跟傳統腹腔鏡比較,不僅不會在體表上造成傷口,同時也可減少出血量及疼痛感,能加快術後恢復。

自然孔的意思是指天然形成的孔道,像口腔、膀胱直腸等,自然孔手術是經由打開這些孔道,器械可經由這些孔道進行診斷及手術。在於婦產科領域來說,有一個天然方便之路徑,那就是經由陰道進入腹腔,陰道穹窿打開之後可以直通腹腔,腹腔鏡器械可由此進出施行手術動作。手術完成之後表面看不到任何傷口,此種手術方式維持傳統腹腔鏡的優點,手術視野放大,腹腔沾黏機率低,最大特點是肚皮上完全不會有傷口,因陰道傷口疼痛感低,術後恢復快,所以住院天數短。

過敏反應與體質相關 術前應告知過敏藥物

對於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的優缺點,何坤達醫師說明,當切口小,器械容易碰撞,操作方式跟傳統腹腔鏡不同,手術醫師需要一定程度的學習適應;若有嚴重骨盆腔沾黏之病徵,會增加陰道開口的困難度,手術成功率降低;經陰道手術其感染率為2.4%~7.7%,相較傳統手術1.3%~2.9%稍高,但對於清潔汙染傷口之子宮切除術來說無差別;手術時間雖然較長,但術後恢復時間較傳統腹腔鏡更短。

台灣婦產科大部份的腹腔鏡手術,都在健保給付範圍,基本手術及大部分住院費用都可由健保負擔,但是並非所有手術使用的衛材都有給付,舉凡防沾黏、進階電燒、單一切口使用的腹腔鏡套組等,健保是沒有給付的,手術部分也會依使用衛材不同,有約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自費。何坤達醫師說,經陰道自然孔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完全經由陰道內進行,體表看不到傷口,疼痛感輕微,術後恢復快,能更快回到正常生活或職場崗位,若有手術需求仍需術前評估,且須負擔部分自費衛材項目,建議民眾應與婦產科醫師充分討論,醫病雙方尋求雙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