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顱好軟Q 通過媽媽產道情形曝光

寶寶頭顱好軟Q,通過媽媽產道情形曝光!美、法兩國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掃描儀(MRI),掃描7名孕婦生產的情況,發現寶寶頭顱通過產道時發生劇烈的變形,但大多數生產後可以恢復原狀。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有助於了解胎兒頭部塑形(Molding),以及母親產道軟組織的運動情況。

胎兒頭部塑形 有助通過產道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胎兒顱骨不是一塊骨頭,而是好多塊頭骨構成,骨頭之間有軟組織─顱縫(cranial sutures)來連接。因為人類胎兒以頭大出名,這方便讓胎兒通過媽媽產道時,頭骨可以像地球板塊那樣上下滑動變形,有助順產。

這種頭部塑形(Molding)情形很早就被發現了,然而實際機制卻不清楚。

頭部變形劇烈 顛覆過去經驗

研究團隊招募了7名法國孕媽咪,在懷孕36周和39週之間,以及當她們面臨子宮口全開的第二產程時,進行核磁共振掃描,觀察寶寶頭部塑形情況。

《發現雜誌》報導,研究發現,生產前所有胎兒的頭骨都還沒有重疊、變形,但在生產過程中,所有胎兒都出現了劇烈的變形,比過去認為的還嚴重。其中5個嬰兒,頭骨在出生後很快就恢復了原狀。另外兩名頭部形狀則較特異,但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研究人員指出,剖腹產和先天胎兒狀況不良的寶寶頭顱變形情況最嚴重。

蒐集更多數據 有助預測生產風險

寶寶頭骨變化的程度,取決於母親產道的形狀、嬰兒的頭部大小以及顱縫的組織強度。研究人員補充,頭顱變形可能和寶寶眼睛和大腦出血有關,雖然這些出血沒有害處。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非常小,因此需要更多的實驗才能獲得足夠的數據用於統計工作。但是,研究成果應該能幫助醫生更好的預測,孕婦是否可能面臨分娩困難,或胎兒是否有風險。

參考資料:

1. How Much Do Babies’ Skulls Get Squished During Birth? A Whole Lot, 3D Images Reveal.

2. MRI Scans During Birth Show How a Baby’s Head Changes Shape.

3. Ami O, et al. (2019) Three-dimens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fetal head molding and brain shape changes during the second stage of labor. PLoS ONE 14(5): e02157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