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抗生素注射 研究:產後感染少一半

少部分自然產後的媽咪飽受感染痛苦,英國牛津大學一項千人臨床試驗發現,若給予自然產媽媽一劑預防性抗生素,可以減少約一半的感染機率,也降低後續治療感染抗生素用量。牛津大學教授Marian Knight表示,妊娠感染是造成死亡或嚴重疾病的主因之一,希望此研究可改變世界衛生組織的抗生素指引,推廣至全球其他地區。

分娩有感染風險 少數會致命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每8名有1名婦女,需要醫師使用產鉗、真空吸引器進行輔助陰道分娩,但這些器具可能將微生物攜入陰道中,有感染風險。而且,進行輔助陰道分娩的婦女,因為微小手術切口較多,相對也會增加陰道檢查次數,這些侵入都會增加感染風險。

雖然因生產而感染極少數,會發展成致命的敗血症,在已開發國家中,感染死亡僅占孕婦女亡原因20%,不過全世界每年仍有20萬名孕婦感染。

預防性抗生素注射 產後感染減半

為降低生產感染率,牛津大學團隊招募27個醫療單位的婦女,其中第一組1,715名婦女在產後6小時內,給予單劑靜脈注射抗生素;第二組1,705名婦女則只注射安慰劑。

研究顯示,在安慰劑組中,19%媽咪在分娩後感染,而抗生素組則只有11%。且安慰劑組嚴重敗血症有1.5%,而抗生素組只有0.6%。研究人員還發現,給予100劑抗生素作為預防治療後,由於分娩感染較少,可以減少後續168劑藥量(17%)。

醫籲更改臨床準則 專家也憂抗藥性

Marian Knight告訴《電訊報》,「在輔助陰道分娩後,幾乎五分之一的女性發生感染,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單劑預防性抗生素可使這種感染減少近一半,預期每年可以減少英國7千人感染。」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發言人Pat O'Brien也讚賞此研究,呼籲更新產科醫生的臨床指南。

不過,英國國民保健署則認為,使用抗生素時,也要考量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Antibiotics after childbirth could avert dangerous infections.

2. Antibiotics after birth halves rate of infection, Oxford study finds.

3. Knight M, Chiocchia V, Partlett C, et al. Prophylactic antibiotics in the prevention of infection after operative vaginal delivery (ANODE):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Published May 13 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