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鼠傳E肝患者曾來台 疾管署:目前無案例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指出,香港一名67歲男病人,被老鼠感染鼠E型肝炎病,且疑似於潛伏期期間在今(108)年1月至台灣旅遊,引起台灣當局注意。台灣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緊急澄清,目前已經連絡香港當局釐清資訊,且主動分析國內送驗E型肝炎檢體,台灣沒有相關案例發生。他呼籲,民眾至香港等疫區旅遊,一定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避免接觸鼠類。

香港出現鼠傳人E形肝炎 1人曾來台旅遊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布新聞稿指出,香港出現3個鼠傳人E形肝炎病例,首兩宗個案分別涉及一名81歲男子及一名67歲男子。他們都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但情況一直穩定,無須入院。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4歲男子,他也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但不幸於五月四日離世。

羅一鈞表示,其中67歲男病人曾於潛伏期內到台灣及韓國,據傳是1月來台灣,2月去韓國,目前已致電香港防護中心,進行後續調查來台時間、地點、發病日等。「E型肝炎潛伏期15-64天,目前不知道來台患者發病日,需待香港官方資料作判斷,排除是否在台感染。」

全球共6例 台灣無案例

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於去年9月發表人類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全球人類確診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共計6例,包含香港5例及加拿大1例(自非洲境外移入),只有香港1人死亡,台灣迄今尚無人類病例報告。

審慎起見,疾管署使用袁教授團隊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建議的檢驗方法,分析國內今年送驗的E型肝炎及未定型肝炎陰性檢體50件,迄今未發現陽性檢體,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

羅一鈞解釋,鼠E肝病毒是新興傳染病,於2010年在德國鼠類首次發現後,美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英國皆曾於鼠類檢出。

與一般E型肝炎類似 孕婦是危險族群

鼠E肝炎和一般E型肝炎不同,但症狀相似,出現發燒、嘔吐、噁心、倦怠、食慾不振,最後引發黃疸,嚴重會肝衰竭,需要肝臟移植,甚至死亡。死亡率是千分之一,大部份會痊癒。但是第三期孕婦是感染E型肝炎的危險族群,死亡率高達20%,目前還沒有孕婦感染的案例。

羅一鈞提醒,鼠傳人E型肝炎可能感染途徑為接觸帶病毒鼠類的排泄物、食用受汙染的食物,或遭鼠類咬傷感染,尚無人傳人病例發生,建議民眾出國旅遊,應注意飲食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鼠類。而普通E型肝炎,常見感染途徑則是吃未煮熟的豬肉、內臟,少數是因輸血、器官移植、母子垂直感染。

國內雖沒有鼠傳人病例,但是仍要做好衛生清潔,以避免鉤端螺旋體等病原感染。此外,雖然鼠傳人E型肝炎沒有疫苗,但是根據香港報告,可以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民眾不用特別恐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