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與帕森金氏症有關? 研究:風險很小

割闌尾與帕金森氏症有關!一份針對6千2百多萬人的研究顯示,割過闌尾的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0.9%)是正常人(0.3%)的3倍。不過,美國范安德爾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神經科學助理教授Viviane Labrie認為,關聯性也可能相反,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前驅症狀包含腸胃症狀,也可能增加闌尾炎的風險,患者較可能接受闌尾割除術。

帕森金氏症病因 毒性蛋白可能是兇手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帕森金氏症是一種神經退行性疾病,會影響患者的運動神經系統,出現手抖、站立不穩等症狀。近年來研究發現,毒性蛋白α-synuclein(突觸核蛋白)在神經細胞內堆積,破壞細胞功能,懷疑是造成帕森金氏症的兇手之一。

過去研究也顯示,毒性蛋白除了出現在腦部,也在闌尾中被發現。2018年《科學轉化醫學》一篇研究曾指出,追蹤160萬瑞典人52年後,年輕時割除闌尾的人,日後罹患帕森金氏症的風險降低19%-25%。

割闌尾後 罹病風險增3

然而,《科學日報》報導,最新一份研究分析六千兩百多萬名美國人,在488,190名割除闌尾的患者中,有4,470,人半年後病發帕森金氏症(0.9%),而剩下6千1百多萬人中,僅177,230人罹病(0 .29%)。研究顯示,割過闌尾的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是正常人的3倍。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系教授Gregory Cooper強調,該研究不代表割闌尾會造成帕森金氏症,只是發現有相關性。他推論,可能是割除闌尾後,造成α-synuclein被釋放出來,累積至腦部造成帕森金氏症。

闌尾發炎勿恐慌 闌尾割除術不用怕

美國范安德爾研究所神經科學助理教授Viviane Labrie認為,帕森金氏症有長達20幾年只會出現前驅症狀,反而沒有手抖等典型表現,而這篇研究並沒有太長的後續追蹤。患者起初可能只有便秘等腸胃問題,進而增加闌尾發炎需要被切除的機會。也就是說,很可能只是帕森金氏症患者比較容易闌尾發炎而已。

事實上,割闌尾和帕森金氏症是否有關,學界仍沒有共識。2016年《運動紊亂》研究發現,割闌尾術10年後,帕森金氏症風險確實增加。但2018年同期刊另一研究卻沒有發現關係。針對最新研究與過去結論不一致,2018年《科學轉化醫學》研究作者Labrie認同,最新研究追蹤時間過於短促。

Gregory Cooper則提醒,就算兩者有關係,風險也不到1%,不希望闌尾發炎患者拒絕手術。

參考資料:

1. Another Study Found a Link Between Parkinson's Disease and the Appendix. What's Going On?

2. Appendix removal associated with development of Parkinson's diseas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