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望預防心臟病 基因療法一針見效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首,長期以來被當作慢性病治療,患者長期吃降血壓、血脂藥控制病情。哈佛醫學院為首的科學家宣布一項計畫,希望3年內施行人體實驗,透過一次性注射的基因療法,減少壞膽固醇基因的表現量,解決心臟病的公衛危機。哈佛醫學院心臟病和遺傳專家Sekar Kathiresan表示,這項療法不僅針對遺傳性心臟病,也希望適用於其他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全球健康殺手

根據《衛報》報導,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是全球最大殺手,2016年共造成1520萬例死亡。這兩種疾病在過去15年中,一直是全球的主要死因。其中約85%是死於心臟病發和中風。

有心臟病風險的患者,通常必須一直服用抗凝血藥物、降血壓和降血脂藥物。研究人員相信,一次性療法可以改變心臟病患者的生活,並減輕醫療系統的照護負擔。Sekar Kathiresan認為,一次性療法可以逆轉心臟病的威脅。

基因療法一勞永逸 降低壞膽固醇

該療法並非針對心臟,而是將矛頭指向肝臟製造的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它的功能是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往週邊組織。若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堆積在血管中,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所以又稱為「壞的膽固醇」。

研究發現,每50位非裔美國人,就有1人有基因突變,其參與製造低密度脂蛋白的基因只有一個正常,低密度脂蛋白數量天生比較低。Sekar Kathiresan解釋,這些人不僅健康,且不容易罹患心臟病。因此科學家設法利用基因療法,降低基因表現量,來預防心臟病。

《太陽報》報導,研究人員將基因治療系統CRISPR/Cas9包覆在奈米脂肪小球中,這些脂肪小球會進入肝臟,並釋放出CRISPR/Cas9系統,關閉細胞內的PCSK9基因,進而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表現。在動物實驗中,科學家成功降低PCSK9基因表現,並減少老鼠膽固醇30%-40%表現量,猴子實驗也有類似效果。

基因療法有風險 遺傳高風險族群先行

Sekar Kathiresan預計,將在3年內針對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 Hom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患者進行臨床試驗,患者本身壞膽固醇數值異常超高,通常30幾歲就會有心臟病。如果治療沒有副作用,再推廣至其他心臟病。

不過基因療法存在許多風險,無法確保多少基因會被關閉,甚至關閉其他重要基因,而且這種療法無法暫停,更無法逆轉。倫敦帝國學院心臟藥理學教授Sian Harding指出,如果低密度脂蛋白數量降低太多,恐對身體產生危害。

牛津大學遺傳心臟病學家Martin Farrall強調,會從低密度脂蛋白爆量的患者著手,在逐一試驗。他表示「雖然基因治療引發癌症的風險很小,但還是希望理由充足再進行治療。」,也不知道是否患者,都願意像接種疫苗那樣的接受治療。

參考資料:

1. One-off injection may drastically reduce heart attack risk.

2. Groundbreaking gene therapy that will beat heart attacks with single injection is in developmen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