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每年導致100百萬人死亡

在較貧窮的國家,垃圾經常無法妥善管理,隨意堆積的情況導致疾病不斷蔓延。根據慈善機構Tearfund的報告,由於廢棄物管理不當,每年有40萬至100萬人因此而死亡,而塑膠垃圾更是加劇其嚴重程度。

雖然廢棄物管理不當的問題已有數十年之久,但塑膠污染的增加以及無法在環境中分解,更是增添了一連串新的問題 : 塑膠廢物阻塞排水道並引發淹水情況,繼而擴散疾病傳染 ; 或是人們燃燒廢棄物時,所釋放出有害的毒素導致空氣污染。報告發現,在發展中國家,每一秒都會有兩層塑膠廢物被燒毀或傾倒,當一些塑膠變質時,會釋放有害化學物質至環境中並分解成微塑膠。

英國生物學家及電視節目製作人David Attenborough爵士所製作的藍色星球II (Blue Planet II) 系列影片引起了全球對塑膠廢棄物問題的關注,他們要求負責生產塑膠(接著成為廢棄物)的公司採取緊急行動,並尋求支持幫助各國應對污染問題。Attenborough爵士說 :「現在是專注在這個急迫問題的時候了,不僅是為了地球的健康,更是為了全世界人民的福祉。這份報告是第一個強調塑膠污染所影響的不只是野生動物,還影響到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

JHYT06

在較貧窮國家,塑膠污染造成的有害影響包括捕撈漁業,因為海洋動物攝取了大量塑膠 ; 至於農業方面,發展中國家有多達三分之一的牛和一半的山羊會吃入大量塑膠導致致命的腹脹,健康嚴重受損 ; 觀光業方面,因著海岸線和珊瑚礁上大量的塑膠廢物,驅逐了較貧窮國家所依賴的觀光遊客。

塑膠污染對人類同樣有著嚴重的影響。據聯合國統計,每年大約有800萬噸塑膠垃圾被傾倒入大海,而且幾乎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進行回收。就在五月上旬,世界各國(但不包括美國)透過聯合國簽署了減少向發展中國家輸送塑膠廢物的計劃。雖然已有一些公司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仍嫌不足。Attenborough爵士表示 :「我們需要採取國際行動來支持受這場危機影響最嚴重的社區和政府。」

全世界至少有20億人沒有處理垃圾,成堆的垃圾堆積在水道中造成污染,或在人們居住的地方腐爛。報告發現,居住在垃圾附近會使腹瀉的風險加倍,而這也是發展中國家死亡的主要原因。此外,全世界成千上萬靠收集廢物的謀生者,面對的是份危險的工作,包括了污染及人身傷害的風險,尤其是當管理不善的垃圾場出現山崩甚至氣體積聚爆炸的情況。

慈善機構Tearfund呼籲四家生產大量塑膠包裝的跨國公司 – 可口可樂,雀巢,百事可樂和聯合利華 – 在整個供應鏈中負責其產品及提供管理廢物的方法。

Reference : Mismanaged waste ‘kills up to a million people a year globall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