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迷人微笑曲線 新式隱形矯正免拔牙

「林醫師,我以前矯正牙齒,拔了4顆牙,我兒子牙齒這麼亂,矯正真的不用拔牙嗎?」一位15歲男高中生因上排有顆牙齒擠在其他牙齒後方,造成齒列混亂、牙齒空間過於擁擠,男高中生的父親正焦急詢問解決策略。牙醫師林峻皓表示,矯正牙齒,不一定得拔牙,新式隱形牙套科技,運用「溫柔的力量」為牙齒爭取足夠矯正空間,進而讓牙齒排列恢復整齊、美觀,孩子也能擁有迷人微笑曲線,並提升自信。

隱形牙套 大幅減少矯正拔牙機率

林峻皓醫師指出,過去傳統矯正牙齒,將近6到7成的患者需要拔牙,為了讓左右兩側受力均勻,多爭取牙齒矯正空間,常需要拔除兩顆牙或四顆牙,但一拔牙,若沒有仔細將上下排牙齒對齊,有時候口腔力量結構反而受到干擾,很容易影響咀嚼與臉部外觀,所以特別需要花時間將咬合對好,治療費時費工。現在運用隱形牙套,可保留患者良好的牙齒,拔牙比率下降將近5成,原則上患者只要一星期換一次新牙套,就可達到矯正效果。

若以橡皮筋做比喻,傳統矯正牙齒需要使用鐵線,而鐵線就好像一圈粗橡皮筋,緊緊箍住牙齒,在剛開始幾天,力量最大,患者往往也最不舒服,清潔時也非常不方便,很容易藏汙納垢,大約一個月後,鐵線力量鬆弛,必須換一條新線,患者就得重新忍受不適。而隱形矯正的方式就像是使用細橡皮筋,雖然彈性力度不如粗橡皮筋,但可以持續更換,一直維持輕微的彈性使牙齒在些微力量下持續進行移動改變,配戴起來更舒適。

溫柔矯正牙齒 患者不適大幅減輕

至於隱形牙套的作用方式是採用包覆牙齒,因為接觸面積大,施加的力量可以更小更輕柔,能持續發揮牽引、矯正力量,一星期後,隨著牙齒位置變動,再換一副新牙套,矯正力量更精準有效,矯正效果也能延續下去。「隱形牙套所帶來的溫柔力量,看不見!但非常強大!」林峻皓醫師說,透過隱形牙套矯正技術,患者不舒服感覺可大為減輕,由於牙套可輕鬆取下,清潔也簡便許多。

▲進行矯正療程前,林峻皓醫師建議以3D數位影像科技進行評估,讓溝通更客觀、更精準。

林峻皓醫師指出,進行牙齒矯正技術前,以3D數位影像科技進行評估,模擬牙齒矯正前後位置與治療成效,並擬定治療計畫,與患者的溝通也就更清楚、更流暢,患者一目了然,對各項資訊也更能清楚掌握。

此外,矯正牙齒不只可以改變牙齒排列,也可修飾臉型,讓臉型趨於黃金比例。林峻皓醫師解釋,矯正牙齒最重要的參考是:臉型、嘴巴與牙齒排列三者要互相協調。像額頭、臉部中段與下巴比例若為1:1:1,視覺上便更為協調,其他重點包括,前牙要有適當長寬比例,上排露出8顆美齒左右為佳,且上排牙齒切端若能與下唇線連線近乎平行,微笑曲線就顯得更有魅力。而現在有一部分女性會為了法令紋而困擾,事實上在進行矯正評估時,也應該要將牙齒對於前嘴唇以及嘴角的支撐做足夠的考量,為患者量身打造最適宜的移動方式。

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 避免牙齒凌亂影響自信

林峻皓醫師也提醒,口腔健康與一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曾有日本研究發現,一個人的缺牙數量與老年失智症風險呈正比,缺牙數量越多,失智風險也越高,而且缺牙導致的咬合失調也會影響身體平衡,所以研究中也指出缺牙越多,高齡者跌倒的風險越高。因此民眾一定要多注意口腔健康與口腔清潔,並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另一方面,幼童只要開始長牙,就得密切追蹤牙齒生長,一發現牙齒生長、排列異常,就盡早接受醫師的評估、必要時早期接受治療,避免牙齒排列凌亂影響自信與咀嚼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