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固定術 72小時內手術加速恢復

49歲王先生平時熱愛潛水,因車禍意外造成左側六根肋骨共七處骨折,同時合併左側肺部兩處撕裂傷,且左側胸壁略為塌陷,一翻動身體就痛到不行,尋求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協助。施行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後,疼痛感明顯減少許多,在積極呼吸復健治療下,術後三個月即開始游泳、半年後重拾潛水樂趣。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若能於受傷後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則可幫助加速恢復正常生活,明顯改善病人術前術後的疼痛指數及活動限制。

肋骨骨折不應輕忽 未積極處理恐影響呼吸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三根以上多重肋骨骨折,且明顯錯位的病人,解決疼痛向來是很大的問題。一般健康成人每天呼吸次數達兩萬次以上,此類病人在吸氣及吐氣,甚至移動身體都會造成疼痛,造成部分病人不敢深呼吸及用力咳嗽,痰液滯留肺部深處可能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等併發症。

發生肋骨骨折若讓其自行修復,通常需要三到六個月甚至更久,且嚴重肋骨錯位或變形可能造成胸廓變形,進而造成肺容積縮小,這段時間不僅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呼吸品質,也連帶影響連結肌肉,無法恢復正常的呼吸及肌肉功能。

醫療技術進步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新選擇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從肋骨骨折處直接進入,將錯位肋骨重新擺位後並清除中間的軟組織,再使用薄且彈性的鈦合金肋骨骨板,手動塑型至符合骨折處的弧度後上釘固定,手術時間視骨板固定數量多寡,耗時2至10小時不等。一般而言,患者術後5至7天即可出院,並於隔週、一個月、三個月後回診審視,並安排復健療程以利幫助病人復原。

車禍、老人跌倒或墜樓所致的肋骨骨折,是胸部鈍挫傷中相當常見的狀況,過去因擔心手術帶來胸腔其他傷害,在沒有呼吸衰竭的疑慮下,肋骨骨折、斷裂甚至錯位的處理以修復胸腔內臟器為主,其餘則為疼痛控制,除非肋骨骨折嚴重錯位,斷端可能刺進肺部或肋間血管,造成氣胸或血胸等併發症,才會再次手術修補固定。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兆弘表示,在醫療器材及技術的進步下,降低肋骨骨折病人恢復期的等待及疼痛、幫助肺部功能恢復效果,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提供民眾另一種醫療選擇,接受手術前仍須經由醫師充分評估後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