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美容術 兩美國人疑似感染HIV

美國新墨西哥州衛生部發布吸血鬼警報!美國官方指出,兩名在新墨西哥州一家美容Spa診所的客戶,疑似進行「吸血鬼美容術」(Vampire Facial)後感染愛滋病毒。這是一種透過細小針頭注射血液至皮膚的美容術,號稱有除皺等療效,但具體效果存有爭議。《富比士》專欄作家Bruce Y. Lee提醒,這種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再生療法,一定要確保消毒無疑,以免血液傳染病上身。

吸血鬼美容術後 兩人疑似感染愛滋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去(107)年9月美國新墨西哥州衛生部調查兩起感染愛滋病毒的案例,懷疑兩人都是在阿爾伯克基一間美容診所進行吸血鬼美容術後疑似感染。日前官方證實,兩人的病毒型相同,官員聲稱,「這增加了在診所感染的可能性。」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血漿再生療法 卻無官方配方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Bruce Y. Lee在《富比士》寫道,吸血鬼美容術並不是官方術語,每間診所施行方式不同,民眾可能不會知道他們注射了什麼。一般而言,吸血鬼美容術是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再生療法,「醫療人員從你的體內抽血,用血液離心分層後,從中萃取血漿和血小板後,再利用細小針頭注射進臉部皮膚。」

然而,有些診所並非單純的PRP,可能將玻尿酸混入血液中,聲稱可以除皺、幫助皮膚生長等功效。

PRP療效存爭議 研究多存有缺陷

PRP臉部保養實際上有效嗎?Bruce Y. Lee說明,該療法認為PRP富含生長因子、胜肽和細胞激素,理論上可以幫助皮膚修復,使皮膚恢復生機。另一個說法是,微小針扎也可促進組織生長。「如果你在生物醫學文獻資料庫PubMed上搜尋,你會發現許多聲稱PRP改善皮膚狀況的研究。」

他提到,伊朗哈馬丹醫學大學發表在《journal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回顧這些PRP研究後發現,PRP的安全有效具有前景,然而許多研究缺陷太多。而《美國皮膚科學會期刊》上另一篇回顧性研究指出,PRP針對青春痘疤的治療沒有明顯效果。

防止血液交叉感染 注意診所消毒

雖然目前沒有吸血鬼美容術是否引發不良反應的報導。Bruce Y. Lee建議,為防止B肝、C肝或愛滋病傳播,即使該療法是使用自身的血液,民眾還是要注意,診所是否適當消毒器械,醫護人員是否穿著適當防護裝備,以免交叉感染。不要被診所氣派的等候室給矇騙了。

參考資料:

1. Vampire Facials And 2 HIV Cases: What Is The Connection?.

2. 'Vampire Facial' at New Mexico Spa Likely Exposed 2 People to HIV.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