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乳癌防護5招 降低罹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女性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69.1人,其中又以乳癌為女性癌症第一位,新發病例更高達12,672人,換句話說,每天有近35位婦女受到乳癌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提醒,除了盡量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拒絕菸害之外,就是一定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

2小時3人罹乳癌 又以雙北發生率最高

乳癌除了每年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數字外,其實更藏有不少警訊,包括乳癌已連續13年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且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其中1人就為30至49歲年輕女性;賴基銘指出,45至49歲則是乳癌發生人數最多的年齡層,主要恐和太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且又以雙北為乳癌發生率最高縣市,屏東縣與台南市則為死亡率最高縣市。

有家族史不一定罹乳癌 恐與生活環境有關

但臨床上,許多媽媽因為害羞,甚至害怕做篩檢,都不願定期檢查;賴基銘教授表示,像是許多女性以為在家自我檢查就好,其實單靠自我觸診檢查是無法找到早期病灶;且即使沒有家族史,也可能因太晚生育、高油脂飲食、肥胖、抽菸酗酒者等因素罹患乳癌。根據統計,有乳癌家族史的乳癌病患僅佔所有乳癌病患的10至20%,換句話說,大部分的乳癌病患恐與飲食、生活環境等原因習習相關。

乳房X光攝影檢查 助女性及早發現乳癌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達到乳癌防治,最關鍵仍是得定期篩檢;賴基銘教授表示,目前以乳房X光攝影檢查為主要篩檢方式,尤其高危險族群或有家族史的30至40歲女性,建議可提前自費接受檢查;若為40歲到44歲的女性,且有乳癌家族史,則可接受國健署補助每兩年一次的檢查;45歲以上女性,則享有每兩年一次的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五年存活率90

研究顯示,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40%死亡率及30%晚期乳癌發生,不僅能早期發現異常鈣化點和摸不到的乳癌,尤其年輕女性的乳房乳腺較緻密,透過乳房超音波的輔助,也能發現乳房中是否藏有腫塊;賴基銘教授呼籲,乳癌因篩檢而發現的個案,高達8成5以上屬於早期乳癌,因此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建議女性們應把握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適齡生育、適時放鬆以及定期篩檢等乳癌防護5招,才能真正降低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