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可以不吃藥嗎?」 糖尿病不治療 日子更難過

「醫師,我可以不吃藥嗎?」一名60歲的女性糖友自覺血糖趨於穩定,應該已「痊癒」,多次與醫師提及不想再吃藥,醫師開立的處方也有一天沒一天的吃。沒想到一年多後,這位糖友再次回診時,竟然是因爲自行停藥,導致心血管疾病引起中風,無法恢復往日的健康狀態。

曾競鋒診所曾競鋒院長表示,上述提及的60歲女性是典型的案例,再次回診時,飯前、飯後血糖都已飆破500、600 mg/dl之高 (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空腹血糖目標值為80-130mg/dl,餐後血糖目標值為<160mg/dl )1,血糖長期控制不佳,便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眼底病變等,輕則對人體產生不可逆的傷害,重則危害生命。

▲糖尿病患飲食需忌口。(圖/pixabay)

值得一提的是,據衛福部統計處死因統計顯示,國人自2014年開始,糖尿病連續4年蟬聯國人十大主要死因第五名2;且這4年間,每年因糖尿病死亡人數竟有近萬人3。且依照2018年資料顯示,仍有近六成糖友糖化血色素未在標準值內(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糖化血色素需控制在7%以下)4。

糖尿病是一場長期抗戰,讓糖友願意持續治療,血糖長期穩定達標很重要。曾競鋒醫師也分享在與病人衛教時,常以學生考試為喻,「一個學生用功讀書,拿了全班第一名,難道可以因為一次的好成績就荒廢課業嗎?」曾競鋒醫師強調,為了要維持好成績,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糖友亦是如此。

▲糖尿病患切勿自行停藥。(圖/pixabay)

不過診間還是經常上演糖友因服藥遵囑性問題,與醫師展開拉鋸戰,討論藥量時就像在議價。曾競鋒院長提及,臨床上在給予糖友的處方藥量與治療方式,都是根據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評估後所建議,呼籲糖友切勿隨意停藥,才不會導致血糖失控。若是在服藥便利性或顆粒數等相關處方上的問題,建議可提出與醫師討論,以目前的健保複方口服新藥來說,將兩種成分做成同一顆,一天一顆,顆粒小易吞嚥,不易低血糖,還可減輕體重,是目前可改善最多種糖尿病致病原因,特別是針對糖化血色素長期過高(例如大於8.5%)的糖友,此類藥物能幫助控糖達標,且同時保護心血管及腎臟。

▲使用藥物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血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圖/pixabay)

糖尿病為慢性病,需透過積極的生活型態調整和藥物來長期穩定控制血糖。使用藥物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血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曾競鋒醫師提醒,糖尿病未獲控制,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將大增,未來恐提升死亡風險,可能會減少高達12年壽命51。患者得先未雨綢繆,主動與醫師主動討論,依照各別狀況評估自身用藥選擇。


參考資料:

1.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

2.衛生福利部統計處https://dep.mohw.gov.tw/DOS/np-1776-113.html

3.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民國103-106年死因統計年報

4.糖尿病防治手冊(糖尿病預防、診斷與控制流程指引)-醫事人員參考

5.The Emerging Risk Factors Collaboration. JAMA 2015;314:5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