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生吃土撥鼠染鼠疫 蒙古封城防疫

蒙古巴彥烏爾蓋省(Bayan-Ulgii)一對夫婦因信偏方,吃土撥鼠的生肉和腎臟養生,卻不幸感染鼠疫死亡。在蒙古的世界衛生組織官員Ariuntuya Ochirpurev表示,由於懷疑患者可能是高度傳染性的「肺鼠疫」(pneumonic plague),官方決定封城6天,造成許多當地人和遊客受困城中,擔心造成5千萬人死亡的14世紀黑死病捲土重來。由於無新感染案例,封城已經被解除,讓城中居民鬆了一口氣。

鼠疫初期症狀似流感 不治療死亡率30%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鼠疫是由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所傳染,囓齒動物是主要傳染源,人類常因被疫鼠身上的跳蚤叮咬而感染。主要症狀包含發燒、寒顫、頭痛、虛脫及淋巴結腫大等,早期症狀似流感。在中世紀是絕症,但目前已非常少見,但若沒有經過抗生素治療,死亡率約30%-60%。

鼠疫又可分成3種,出現局部淋巴腺炎的腺鼠疫,細菌出現在血液的敗血性鼠疫,以及影響呼吸系統的肺鼠疫。通常,腺鼠疫不直接人傳人(除非接觸患者的膿液而感染);而肺鼠疫在適當天候條件下,傳染力很高,尤其城市擁擠更有助傳播。

死者生前接觸118人 蒙古封城6

Ariuntuya Ochirpurev告訴《BBC》,這對夫婦死亡前接觸了118人,目前他們被投放抗生素進行預防治療。其中有來自瑞士、瑞典、韓國的7名外國遊客,更多國際旅客因為封城而無法回家。

他補充,從1989年到1997年,蒙古發生69起病例,其中22人死亡。而美國從2000年以來,也累積了12起死亡案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世界每年約有1,000-2,000個病例。

14世紀黑死病 台灣已經絕跡

鼠疫造成的黑死病,在14世紀席捲歐洲,造成5千萬人死亡;在19世紀,中國和印度也發生了鼠疫,造成1200多萬人死亡。

根據台灣疾管署統計,台灣自1950年代鼠疫就絕跡,但仍提醒民眾,應避免被跳蚤叮咬,直接接觸具感染性的組織及暴露於肺鼠疫病活動地區。外交部日前也表示,建議國人不要去蒙古西部巴彥烏爾蓋省(Bayan-Ulgii)商旅。

參考資料:

1. Plague deaths: Quarantine lifted after couple die of bubonic plague.

2. Mongolian Couple Died of Plague After Eating Raw Marmo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