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酒精危害 一同支持台灣無酒日

五十多歲的蘇小姐,面臨家人離世與工作不順等因素,經常藉酒消愁,不只精神狀況越來越差,後來連工作都丟了,某日喝酒喝到出現咳血狀況,家人趕緊帶至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經診斷後發現長期酗酒導致胃出血,治療後身體逐漸好轉,同時也在身心醫學科陳益乾主任的協助之下,給以戒酒藥物,並鼓勵參加身心醫學科舉辦的戒酒班,成功戒斷酒癮,重新返回職場工作。

過量酒精危害健康 乙醛毒性不容輕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全球酒精和健康年報,每年因為使用酒精及酒精引起的死亡人數為300萬人,平均每6分鐘就有1人因而死亡,過度飲酒對家庭及社會都造成不小的損失,而酒精對健康的損傷更為巨大,包括成癮、精神病、失智、肝硬化、胰臟炎、心臟病及癌症等。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及106年委託計畫資料分析顯示,不當飲酒行為每年約導致4,500名國人死亡,造成約11萬人年損失,另有約4萬多人因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國人有將近一半的人具有ALDH2*2的對偶基因型,這些民眾因為缺乏乙醛去氫酶活性,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轉化的乙醛,乙醛的累積除引起臉紅以外,還會導致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症狀,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暨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將其命名為「酒精不耐症」,且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一級致癌物質,國人除警覺酒精對全身性的傷害外,更應關注乙醛的毒性。 

重視飲酒造成影響 推廣台灣無酒日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結合學生創意,共同發起將每年5月9日定為「台灣無酒日」,希望大家一起正視酒精使用及相關社會議題,台灣酒害防治協會理事長及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益乾主任表示,目前共有33個民間團體及政府單位,一起響應這個活動,希望提醒大家酒精對健康的危害,也關注飲酒對社會、家庭各層面造成的負擔,把無酒健康概念帶給您所關懷的親人及朋友。 
陳益乾主任指出,臨床經驗中,酒癮戒除是很艱辛的歷程,往往很難克服環境誘惑,因此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提供的戒酒方式,除個別心理治療,再輔以團體及家庭治療,並適時提供戒酒藥物,多面向整合治療,給予戒酒者多元治療的後盾,另外,國內的勸酒風氣以及多樣且隨手可得的酒品,更增加不當飲酒行為及酒癮的機率,因此大力呼籲大家一起支持「台灣無酒日」運動,讓酒害遠離,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