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工作壓力大 熟齡女吞B群仍狂掉髮

有位40多歲從事服務業的黃小姐,習慣晚睡晚起,以為每天睡足7-8小時,睡眠時間即正常。但幾年前發現頭皮油膩、掉髮量變多,無論是換洗髮精、生髮水、服中藥、吞B群,甚至頭皮針治療,掉髮問題仍未改善,頭皮紅癢,且又硬又痛。就診時劈頭就問醫師「我是雄性禿嗎?」

異常落髮原因多元 壓力大荷爾蒙易出包

收治該病患的中心綜合醫院外科頭皮門診張祺璋醫師表示,異常落髮通常是多方原因引起,尤其壓力大時,皮質醇會增加(又名壓力荷爾蒙)。如果人體一整天都處於高壓狀態下,皮質醇將會一直處於高濃度,高濃度皮質醇雖可幫助應付壓力,但對人體不利,恐造成血壓、血糖及胰島素升高,性荷爾蒙下降,使人提早衰老。

熬夜晚睡補不回 頭皮油膩膩

至於熬夜晚睡也會影響異常落髮。張祺璋醫師解釋,夜間10點至凌晨2點,是人體肝臟功能、免疫系統、皮膚修復及頭髮生長的時間,「所以未能於此時間就寢,即使睡眠充足,長時間下來對荷爾蒙分泌仍造成一定傷害。」最先是表現在頭皮上,如油性增加、頭皮癢、頭皮屑、掉髮量增加、頭髮稀細等,嚴重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飲食不均衡又熬夜 小心更年期提早報到

另外,習慣熬夜晚睡或經常吃油炸、含糖飲料,都會讓男性荷爾蒙變得活躍。長時間下來,易造成頭皮油性增加,其來自皮脂腺分泌過多的脂肪,或者皮膚毛囊角質異化的角質素;而過多油脂的環境,細菌、黴菌容易滋生,頭皮進而出現紅疹及頭皮屑、頭皮癢,掉髮量自然增加。

醫師說黃小姐因為長期熬夜晚睡、作息不正常,再加上飲食攝取不均衡,除了造成掉髮量增加;頭髮變細,甚至引起荷爾蒙大亂,更年期提早報到。

預防異常落髮 作息正常、多吃蔬果

至於要如何預防異常落髮?張祺璋醫師建議,應避免熬夜晚睡,飲食則多攝取十字花科類、蔬果、堅果等食物,並減少攝取甜食及油炸;並戒菸酒,以及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如打太極拳、瑜珈等活動。

對於熟齡或經常外食,及夜間工作輪值需熬夜者,可由門診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提供營養素調理,來緩解身體慢性壓力,和荷爾蒙減少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每日落髮百根 盡速求助頭皮特別門診

張祺璋醫師呼籲,若每日落髮量超過100根、頭皮屑變多、頭皮油膩、頭皮發癢及每日需洗頭二次以上,只要有上述症狀之一,都建議盡速至頭皮特別門診就診;以免頂上不敢見人,甚至還傷害了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