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正確拿筷子 降低慢性病肥胖問題

根據107年調查指出,各縣市尚未開始重視學校午餐時間用筷子的飲食教育時,造成孩子午餐時少用筷子,更常使用湯匙、叉子,但其實拿筷子不僅能幫助孩子發展手掌肌肉和耐力,也有助於手部精細動作發展;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學會正確拿筷子,能讓孩子夾菜省力外,也減少因為用湯匙造成的狼吞虎嚥,降低因吃太快造成慢性病肥胖的問題。

從使用筷子看品格 讓孩子學會用餐禮儀

但現在許多學校,雖會特別教導西餐禮儀如何拿刀叉,卻忽略培養孩子正確拿筷子的重要性,使許多高年級學童仍不太會使用筷子;姚思遠執行長表示,尤其學校午餐時間是最適合培養孩子飲食素養的時間,從一個人會不會使用筷子,就能夠看得出來品格,因此若能多注意到這些用餐禮儀,也代表用餐者具有分享、體貼、觀察他人心情等良好品格。

參考食育內容 檢視孩子飲食素養

但究竟該如何正確拿筷子呢?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曾委託董氏基金會發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內容及規劃範例」,訂出各年級學童應學會的食育內容,師長可以藉由此表來檢視孩子飲食素養是否達標,另外,也可注意幾點用餐禮儀,有助於增進與他人互動外,也可提升正面印象,培養餐桌上的品格教育。

勿拿筷子敲擊碗盤 養成良好用餐禮儀

首先,得學習正確拿筷子,包括拿筷子時筷尖齊頭,筷子頭部露出手部約1公分長度,且在夾菜時,利用拇指前端輕輕固定在食指第二指關節前方,並僅動上側筷子,在餐桌上,也應避免將筷子含在口中或當成牙籤使用,甚至做出用筷子指別人、敲擊碗盤等不雅舉止;台北國際禮儀協會講師朱立安表示,出外用餐時,也記得對服務的人員表達感謝,並養成端正坐姿,且用餐細嚼慢嚥的習慣,尤其咀嚼時應嘴巴閉起,避免發出過大聲響。

傳授筷子技術給孩子 象徵筷筷相傳

透過學習正確拿筷子的過程,讓學童一方面能了解傳統飲食文化,一方面也能懂得使用筷子的重點與注意事項,有研究就指出,學童使用筷子的穩定性與語文類學習成效呈顯著相關;臺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強調,筷字從竹加快,從文化層面來看,也代表環境素材及飲食快樂的概念,透過父母將拿筷子的技術教給孩子,也象徵筷筷相傳,期許孩子能拿得對、吃得開,且人生順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