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常是慢性腎臟病警訊
疲倦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訊號,引起疲倦的原因很多,疲倦本身不算是病,但若情況持續一段長時間,一旦影響日常生活,可能就需注意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達隆表示,幾年前,他的國中同學當時倦怠全身不舒服合併高血壓,抽血檢驗「肌酸酐」(Cr)達每百毫升30毫克(mg/dl),已是尿毒症,只好開始接受透析治療。因此他提醒民眾,當有疲倦狀況,尤其是長期異常疲倦伴隨有高血壓、水腫、泡沫尿或腰痛症狀,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
 
陳達隆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已成為世界流行的疾病之一,慢性腎臟病常不會有明顯症狀,將近80-90%的病人未被診斷。台灣有170到200萬的慢性腎臟病病患,但認知率卻只有3.5%。他指出,腎臟病的惡化進展通常相當緩慢,在早期病人不一定有任何不適,但等到有症狀時又已經太晚。所以必須依靠尿液檢查(是否有蛋白尿、顯微鏡下血尿、或糖尿),血液檢驗(是否有血中尿素氮升高、血中肌酸酐升高、或肌酸酐擴清率降低),和超音波掃描(如多囊性腎臟、腎髓質鈣化、腎盂水腫),才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早期治療。
 
陳醫師強調,病患若要活得更健康,除接受腎臟科醫師密切追蹤,定時追蹤腎功能檢驗及其他生化數值外,應謹記下列原則:良好血壓控制、適度減低蛋白質攝取量、適度的身體水分,避免脫水或水分過多、避免腎毒性的止痛藥、抗生素、離子性顯影劑檢查或偏方等以減緩腎衰竭進展速度、補充鐵劑或接受造血荷爾蒙(俗稱EPO)治療,以改善貧血並防止未來的心血管疾病。矯正酸中毒。減少飲食中磷攝取量,適度接受鈣片及維生素D治療,以預防腎性骨病變。治療高血脂症並停止抽菸,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陳醫師提醒民眾注意腎臟健康,其實,慢性腎臟病是可以預防的,定期量血壓、測血糖及健康檢查,可初步篩檢出腎臟疾病,並配合定期追蹤腎功能,來減緩腎臟病病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