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孩子的媽勇抗乳癌復發 CDK4/6助攻療效顯著

50歲的黃女士兩年前確診為乳癌,沒想到術後不到一年即乳癌復發,合併淋巴結與骨轉移,這對她來說是天大的打擊,因她是乳癌患者,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還在求學階段的孩子,最依賴媽媽的陪伴,因此在兩個面向的考量下,她選擇使用CDK4/6口服標靶治療,第一是療效能兼顧生活品質,第二是口服便利性,不須來回醫院奔波,方便照顧孩子的日常。目前黃女士治療近1年的時間,病情穩定控制,淋巴與骨轉移的腫瘤皆明顯縮小,同時醫院提供的病人支持計劃,也讓黃女士不必再過於煩惱經濟問題。

媽媽的治療考量 一是療效二是便利性

收治該名患者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觀察,將近9成乳癌患者皆為「孩子的媽」,為母則強的她們,總是比起其他患者還來得堅毅,不輕易放棄治療的可能,作為醫師也會盡可能提出所有治療的優勢與副作用,讓患者評估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歐陽賦主任表示,像是晚期乳癌復發的患者,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都十分強烈,因此通常會建議使用CDK4/6口服標靶藥物,因其副作用較少,患者能明顯感受生活品質的提升。

三成病人腫瘤縮小達6成 病情獲穩定控制

據臨床數據報告,高達8成病人使用CDK4/6至第8周時,腫瘤即明顯縮小,更有3成以上病人可以縮小達6成以上,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細胞週期,因細胞週期中斷,可使癌症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平均可穩定控制病情2年以上。僅少數患者產生白血球降低的副作用。歐陽賦主任提到,雖然目前該療法尚未納入健保,單次治療費用對於許多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但目前「病人支持計劃」可助患者減輕經濟壓力。

歐陽賦主任也提醒,乳癌患者術後至少半年回診一次檢查,並且持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早期發現乳癌復發症狀,對於後續治療控制病情有較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