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睡眠呼吸中止症 夫妻關係更和諧

職能治療師江婕瑋本身淺眠,結婚六年多來,一直受老公鼾聲所擾,一開始都會被吵到睡不著,後來也只能習慣與鼾聲共處,就連2歲的兒子也經常被爸爸的打呼吵醒。台灣睡眠醫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心理醫師強調,不能輕忽打呼問題,不僅會讓另一半睡眠持續中斷,同時也影響與枕邊人的關係,因此,特別於母親節前夕,從女性的角度來看睡眠中止症問題,幫助女性提升睡眠品質,也改善婚姻關係。

打呼問題莫輕忽 睡眠品質影響婚姻關係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男女均受打呼問題所苦,高達60.8%的台灣男性,表示自己會打呼;另有62.9%四十歲以上女性表示伴侶會打呼,並且有超過半數的民眾不知道打呼可以就醫。吳家碩心理醫師說明,打呼的男性,一定會影響到枕邊伴侶的睡眠狀況,有1/4左右的女性表示,曾因伴侶打呼而中斷睡眠,因打呼而選擇分房的女性占了1/5,可見睡眠品質對於婚姻關係有一定的影響。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表示,會打鼾的原因有三種,第一種為睡眠姿勢問題、扁桃腺腫脹、季節性過敏、服用酒精、使用鎮靜藥物而造成的暫時性打鼾;第二種為身體因素所導致的打鼾,如體重過重、脖圍過長(﹥40cm)、下巴及鼻子形狀影響;最後則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指睡眠期間呼吸道有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呼吸短暫中止,引發缺氧造成睡眠中斷。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有別 應積極尋求醫師協助

莊立邦醫師說明,民眾經常將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搞混,認為打鼾就是睡得沉,不過並不然,兩者除了產生原因不一,治療方式也不同,一般鼾聲在身體不適症狀改善或改變睡眠習慣之後,多半就能改善。但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就醫診斷、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醫師提醒民眾,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未及時治療,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長期下來更提高死亡風險,所以不能因沒有立即性病痛就放任不理。

想要確認是否為呼吸中止症,可至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進行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另外台灣睡眠醫學會也推廣居家睡眠檢測,加快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讓受測者在家中進行,更能貼近實際睡眠情形,為民眾提供另一種選擇。莊立邦醫師強調,應積極建構民眾對於打鼾很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疾病認知,尋求醫師協助,確診後積極治療,才能有效改善夫妻因打呼分房睡的現象,促進夫妻感情。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說明,民眾經常將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搞混,認為打鼾就是睡得沉,不過並不然,兩者除了產生原因不一,治療方式也不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