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重預防性治療 A型血友病治療新進展

日前台大醫院在世界血友病日舉行了活動慶祝大會,邀來病友及專家,一同分享最新血友病的治療成果。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彭慶添理事長指出,血友病需要讓社會各界一同了解關懷,盼社會大眾能給予病友同情心、同理心,也更增加對疾病的認識。台灣血友病之父沈銘鏡教授則說,醫療方面,現在的治療主流是要預防性治療,沒事的時候就要定時施打凝血制劑,提升凝血因子,出血率就減少很多。

凝血因子打多 會產生抗體失效?!

血友病分為兩種:A型血友病缺乏第八凝血因子,佔患者八成;B型血友病缺乏第九凝血因子佔患者兩成,受傷後難止血、容易瘀青,更擔心關節和內出血的情況。預防性治療因為施打凝血因子頻率高,病患往往不願意配合,有兩成患者會產生抗體而失效。

血友病治療革命 「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突破瓶頸

而血友病治療的未來,除了更長效的針劑治療,還有非凝血因子皮下注射,其中「雙特異性單株抗體」也突破了過去A型血友病的治療瓶頸。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敬業醫師表示,過去一般血友病患一週至少要做2、3次的靜脈注射,如果這個皮下注射藥物對患者有效,可以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打一次都有可能。所謂產生抗體就是施打第八因子或第九因子都無效,這種情形下,得用其他方式,例如第七因子藥物做治療,但是藥物非常昂貴,時效又較短。

「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的結構跟第八因子完全不同,並不會受到患者體內產生的抗體影響。這個藥物會優先開放給重症A型血友病患,因為這些病人治療上比較困難,藥費也偏高,有了新藥的投入,不只治療有效,甚至也可能讓藥費有所下降。

運動游泳佳 盼醫療新進展

血友病需要終身治療,只要控制得當,病友還是可以過一般正常生活,平時也可做游泳等低強度運動,強化肌肉及骨骼,期盼未來醫學進展能為患者帶來更多好消息。

日前台大醫院在世界血友病日舉行了活動慶祝大會,邀來病友及專家,一同分享最新血友病的治療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