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脖子發出喀喀聲 美國男子竟中風

脖子好酸,你通常都自己「喬一喬」?小心會出大事!一位28歲美國年輕人,因為肩頸酸痛好幾周,於是大力轉動脖子產生喀喀聲 (crack the neck),造成頸動脈剝離(cervical artery dissection),竟然中風。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急診醫師Robert Glatter提醒,並沒有所謂正確的轉脖子方式,患者最好避免做這種動作。

美青年肩頸酸 轉脖子竟然中風

根據《CNN》報導,這名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28歲年輕人Josh Hader,由於肩頸酸痛好幾周,於是大力轉動脖子,發出喀喀聲後,他竟然左半身麻痺。他描述當時情況,「我想去廚房找冰敷袋,卻只能朝左45度斜行,不能直線行走。」

他的岳父急忙帶他至當地醫院急診,醫療人員發現他中風了,趕緊幫他注射TPA(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並將他轉送至較大的仁慈醫院(Mercy Hospital),在加護病房待了四天,又繼續在普通病房進行住院治療。

轉脖子頸動脈剝離 中風案例罕見

診治他的仁慈醫院醫師Vance McCollom說明,當患者到院時,他左半邊肢體無力、麻痹,且有複視症狀。血管攝影結果發現,他的頸動脈剝離,造成中風。醫師解釋,應該是患者扭轉脖子時,也連帶扯到了動脈。

《現場科學》報導,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指引,頸動脈剝離常發生在頸部創傷,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因為血栓可能在患部形成,堵塞血管。事實上,扭轉頸部造成中風的機率非常罕見,但日前英國就有一名婦女發生類似慘劇。

轉脖子活動母湯 醫:一次偏一邊

經過近一個多月的復健,Josh Hader已經可以不用拐杖走路,只是他坦承,走久了比較容易累,平衡感也還沒恢復,而且左半身比過去沉重、難控制,而右半邊感覺不到刺痛和冷熱的感覺。此外,右眼視神經受損必須戴眼罩。

然而最困擾Josh Hader的中風後遺症竟然是打嗝,「有時打嗝太過頻繁,幾秒內讓我幾乎無法呼吸。」Vance McCollom醫師解釋,可能是他的患部過於接近腦部的緣故。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急診醫師Robert Glatter提醒,並沒有所謂正確的轉脖子方式,患者最好避免這樣做。Vance McCollom則建議,如果要活動脖子,最好是一次偏向一邊。

參考資料:

1. A Man in Oklahoma Cracked His Neck. It Caused a Stroke.

2. Be careful when cracking your neck. A 28-year-old man had a stroke popping his nec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