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莫輕忽 小傷口恐奪命

  38歲陳先生,除香港腳反覆發作外,過去健康情形良好,近日左腳小腿開始腫脹,起初以為是近日走路較頻繁,筋肉發炎,自行服用止痛藥消炎,但是腫脹處逐漸泛紅疼痛,並出現發燒,就醫後發現得了蜂窩性組織炎,若沒有適時處理,將可能引發感染,嚴重者還可能引起敗血病。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王淑慎表示,皮膚是天然屏障,阻擋了微生物入侵,顯微鏡下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

  王淑慎說,一旦皮膚受損,各類病原體即可侵入皮膚,然而皮膚組織的感染。這輕則如青春痘影響了外在的形象及心理層面,重則如壞死性筋膜炎,常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早期意識到症狀,早期處理才是上策。

  王淑慎表示,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細菌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治療主要是以抗生素治療及改善危險因子為主。少數的患者病灶己侵入筋膜層或己造成化膿,則須在給予抗生素的同時搭配外科引流,患者預後佳。

  醫師提醒,蜂窩性組織炎常見症狀為「紅、腫、熱、痛」,隨著病況嚴重,患部範圍可能逐漸擴大,並出現發燒、淋巴節腫大甚至菌血症的情形。且發生的部位以頭頸部及四肢為多,尤以下肢為最。包括身上的傷口、香港腳、水痘,或局部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及免疫缺損、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都需特別注意。

  另外,台灣南部沿海地帶,患者傷口浸潤海水,易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此病灶進展快速,死亡率高,民眾不可不謹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