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潔白牙齒 醫:先診間美白再居家美白

許多人都想要一口潔白無瑕的牙齒,隨時展現自信笑容,牙齒美白為此應運而生。衛福部金門醫院牙科醫師吳彣彧指出,牙齒美白療程,顧名思義是使用藥劑將牙齒美白,使牙齒恢復原本的亮白,甚至更加白皙,讓患者擁有亮麗笑容,並建議可先進行診間美白後,再以居家美白做為日常保養。

常聽到的美牙治療有兩大類

牙齒美白治療主要分為活性牙齒美白治療和非活性牙齒美白治療。後者主要是針對有做過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所進行的美白治療;而活性牙齒美白治療就是目前常聽到的美白治療,又可分為居家美白及診間美白兩大類。

居家美白最好在醫師指示進行

居家美白是讓患者自行在居家進行牙齒美白,此類美白方式需要較久時間,大約兩個禮拜,每晚睡覺前配帶個人牙托並在裡面放入美白藥劑,隔天早上再行拿出並漱口。吳彣彧醫師表示,此治療最好是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不建議患者自行去藥行買美白劑及非個人的牙托使用。一方面是因為患者有可能會因此吃入過多的藥劑劑量,一方面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可以得到全套且專業的服務。

診間美白的效果快速又安全

直接在診間做美白治療,也就是常聽到的雷射或冷光美白。此種治療方式的優點是比較快速,只需要一次的療程,即可達到居家美白的效果,也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一切都在牙醫師的監控之下,並且在治療完成後如有發生任何問題,也可以馬上進行解決。

以冷光美白為例,牙醫師先檢查有無需要重補、正在進行的蛀牙或其他牙齒的病變,如果有,則先行治療;如果沒有,即可在牙齒上塗抹美白劑,接著用專業的冷光程式照射,產生自由基去除染色。治療完畢以後,患者需一個月避免食用會讓牙齒染色的物質,例如菸、咖啡、茶等,且養成飯後刷牙漱口的習慣,並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洗牙,以及搭配居家美白產品保養。

居家美白通常是診間美白後的延續保養

有些人會想說既然有居家美白,為什麼還需要診間美白?吳彣彧醫師指出,居家美白所需時間久,而且須事先製做個人牙托,每晚睡覺時帶著。診間美白只需要一個小時,一個療程,即可達到想要的效果,居家美白通常是當作診間美白過後之保養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