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有益健康?小心孩子水中毒!

採訪撰文/戴筠

有句廣告台詞是「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但對腎臟發育尚未成熟的小嬰兒來說,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餵寶寶喝水,除了看年齡,更要控制分量,否則一旦餵寶寶喝太多水,恐怕會讓孩子產生水中毒的危機…

1歲以下孩子的腎臟就像一個設備俱全但操作技術還不純熟的工廠,雖然該有的配備都有,卻無法發揮完整功能,必須經過2、3年「技術成熟」以後才能正常運作。正因如此,餵寶寶喝水必須特別小心,除了控制水量,也要兼顧水的品質,以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個月前餵寶寶喝水 恐讓孩子水中毒!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劭彥表示,餵寶寶喝水,時間點很重要。4個月以下的寶寶三餐皆以ㄋㄟㄋㄟ為主食,可以從奶水中獲得足夠的水分,不需要額外喝水,如果在寶寶未滿4個月之前餵水,或在寶寶仍以奶水為主食,副食品吃得不多的情況下餵太多水,寶寶有可能會水中毒(4個月以下的寶寶只要喝300~500cc的純水就可能會水中毒)。水中毒輕則嗜睡、頭痛、嘔吐,重則抽搐、痙攣、昏迷,寶寶甚至有可能會死亡。餵寶寶喝水前一定要先評估寶寶的飲食狀態,以免造成危險。

擔心寶寶水喝不夠?先觀察尿液狀況

寶寶開始攝取副食品以後,可以在奶瓶或學習杯中裝1、200cc的水,在寶寶用完餐或外出活動後餵他喝一點。如果不確定孩子喝的水是否足夠,4個月~1歲可以觀察孩子尿液的份量、顏色及氣味,水分充足的寶寶通常3、4個小時會換一次尿布,尿液顏色為無色、透明或淺黃,並會散發淡淡的尿味。如果寶寶連續3、4個小時都沒有排尿,之後尿尿顏色很深、味道濃又臭,代表水喝得不夠,需要補充更多水分。

1~3歲活動量增加,此時要判斷孩子喝的水是否足夠,除了要觀察尿液顏色,也要觀察排便狀況。水喝得夠多的孩子通常會拉出軟條狀的便便,如果孩子的便便比較乾硬,甚至出現便秘的情形,代表水喝得不夠。如果孩子每天喝很多水,便便還是又乾又硬,有可能是消化出了問題,最好趕快到兒童腸胃科檢查。

感冒發燒、咳嗽 才需要額外補水

平常只要根據寶寶排尿排便的狀況彈性調整水量,不用額外補充水分,除非寶寶感冒發燒、劇烈運動或在夏天外出遊玩,才需要另外替寶寶補水。

吳劭彥醫師分析,發燒時無感性水分(insensible water loss)流失的量增加,身體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不至於脫水。感冒咳嗽時喉嚨會紅腫疼痛並分泌大量痰液,需要透過水做為介質來緩解痛感、稀釋痰液,幫助身體將痰咳出來。夏天外出如果不隨時替寶寶補充水分,寶寶恐怕會中暑,出現體溫升高、皮膚發熱發紅乾燥、食慾降低、活動力變差、煩躁不安、哭鬧不休等症狀。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preview?id=890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