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產學會「這6招」 輕鬆成為產房神隊友

採訪撰文/戴筠

「臭老公,都是你害我這麼痛,走開走開!不要黏在我旁邊。」「好好,我先出去抓寶可夢,有需要再call我嘿!」「你…吼,真是氣死我了。」有些準媽咪在生產時會被另一半氣到翻白眼,這些豬隊友不是表現得像局外人,從頭到尾只會滑手機、打電動,就是在陪產過程中手足無措、愈幫愈忙。如何才能讓老公成為產房神隊友?我們請專家提供準爸爸陪產必學招式,快帶另一半來修生產學分!

 

要當神隊友 先搞懂懷孕生產過程

雖然懷孕、生產通常被視為女人的事,但身為新生命的共同創造者,準爸爸在孕產過程中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助產學會理事長高千惠表示,對女人來說,另一半如果能夠充分參與懷孕的過程,掌握自己在孕期的身體變化,並在待產、生產期間提供具體的支持與協助,整個孕產經驗就會變得無比愉悅且美好。準媽咪不妨帶老公一起去上生產教育課,這類型的課程既可以幫助準爸爸了解媽咪在生產各環節的身體變化,同時也可以讓爸爸和媽咪一起檢視各項醫療措施的優缺點,包括是否催生、是否打減痛分娩、是否剃毛及灌腸…等,提前做好生產規劃。

經由生產課程的學習,準爸爸將成為媽咪待產、生產時的教練(coach),在陪產過程中適時給予媽咪客觀建議、降低媽咪的不安全感,並扮演與醫護人員溝通的橋樑,讓媽咪可以專心處理自己身體的變化。

看生產記錄片 對陪產幫助不大

有些太太會讓先生看生產記錄片,認為這麼做可以提前讓先生做好陪產的心理準備,但高千惠說,陪產者進入產房以後通常只會站在產婦的頭部周圍,不會看到血腥畫面,看不看影片其實沒有太大影響。如果只是單純看影片,沒有字幕解讀或專家說明,反而會讓人擴大對生產的想像,對生產過程更加恐懼。讓另一半看生產記錄片之前,最好確保影片附有字幕,或有專家在一旁輔助說明,才不會弄巧成拙。

雖然生產教育課程可以幫助準爸爸提前做好準備,但仍有不少準爸爸在實際陪產時會因為過度緊張而出槌。我們請專家提供陪產3階段「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建議,讓準爸爸輕鬆做好筆記,成為一個稱職的產房神隊友!

老婆待產中‧神隊友應該…

1. 幫忙太太按摩、淋浴緩解疼痛。

2. 協助太太調整呼吸節奏。

3. 提醒太太如廁、補充水分。

4. 餵太太吃有熱量、容易消化的食物儲備體力。

在待產過程中,子宮收縮的次數及壓力會愈來愈高,媽咪通常會閉起眼睛,全神貫注應付宮縮帶來的不適,此時要仔細觀察媽咪的表情及動作變化,及時提供她需要的協助。如果按摩、淋浴都無法幫助媽咪緩解疼痛,記得詢問媽咪的需求,別悶著頭猛做。

隨著宮縮愈來愈強,媽咪的呼吸也會變得更加急促、輕淺,有可能出現換氣過度的情形,此時要隨時幫助媽咪調整呼吸節奏,可以邊喊口號邊用手勢加強動作,比方將手心朝上說:「吸氣─」,再將手心朝下說:「吐氣─」,同時為媽咪加油打氣:「對,就是這樣子,做得很棒!」

在第一產程除了幫助媽咪緩解疼痛、調整呼吸節奏,也要儘可能讓媽咪維持在舒適的狀態,可以趁空檔餵媽咪吃布丁、果汁、熱蜂蜜水等有點熱量又不會太油膩的東西,讓媽咪儲存體力;隨時提醒媽咪補充水分,以免嘴巴太乾;另外,每隔兩小時記得提醒媽咪如廁,以免膀胱膨脹擠壓子宮,妨礙寶寶下降。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preview?id=890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