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活動假牙不慎 她罹患口腔癌

南投一名年近70歲的陳姓婦女,平時無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近兩個月因舌頭經常破皮,且同個部位反覆發作,日前前往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吳昭寬醫師發現患者舌側緣明顯潰爛,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二期口腔癌,研判應是陳婦多年前配置的活動假牙,因為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整,長久地摩擦刺激,使潰瘍反覆發作而導致舌部癌變。

假牙不合導致口腔黏膜病變 勿輕忽讓癌找上門

民眾對於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等習慣,是導致口腔癌的危險因子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但是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和口腔癌也有一定程度關聯。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吳昭寬醫師表示,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譬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好發在兩個部位,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

除了菸、酒及檳榔等三大致癌因子外,蛀牙、歪的智齒、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因為不斷的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慢性潰瘍,久了出現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如果置之不理,就可能會導致口腔癌。因此除了少吃刺激性食物,戒除菸、酒、檳之外,醫師提醒配戴假牙的民眾,仍須定期返診追蹤假牙狀況,避免不合的假牙致口腔黏膜病變,增加罹癌風險。

早期治療存活率高 定期追蹤牙齒狀況

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口腔癌以手術治療成效相當好,五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以上,中晚期口腔癌除了手術外,建議還要搭配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等輔助治療方式。另外,有許多長輩配戴假牙後,一戴就是二十年,縱使假牙出現鬆動、不合的情況,也是忍耐續用。牙科曾光暉主任表示,年齡的增長與配戴假牙之後,牙床可能會有變化,建議應定期至牙科門診回診追蹤牙齒狀況,不只是調整假牙,也要保養剩下的真牙。

為了落實敬老政策,各地方縣市政府也有特別編列預算,補助年老長輩的假牙配置,長輩們可多多利用這項福利措施,以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吳昭寬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篩檢,若出現嘴破持續超過2週以上沒有癒合,或是口腔內部有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頸部淋巴腫大等異常症狀,應盡早至醫院接受醫師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