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氣喘五妙招 從日常生活做起是關鍵

氣喘屬於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發作時,患者常會出現慢性咳嗽,且可能同時合併痰音等情況;國民健康署表示,主要因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因此若因平時無症狀發生而擅自停藥、減量用藥等,一旦不小心受刺激物影響,就可能造成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不僅會造成呼吸衰竭,也可能危及生命。

未規律回診 11歲氣喘童嚴重急性發作

臨床上,一名11歲陳小弟,8歲時就被診斷出有氣喘,但平時不僅沒有規律回診就醫,且每次都等到症狀加劇時才緊急就醫治療,一旦症狀改善且無不適症狀時,又不按時吃藥;國民健康署指出,在這樣惡性循環下,導致陳小弟不慎碰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氣候轉換等因素時,就會造成嚴重急性發作,得住院接受治療外,還嚴重影響平時學習與日常生活。

氣喘患者未定期回診 占7成以上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其中占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習慣,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國民健康署表示,不想讓氣喘反覆發作,患者除了平時應避免接觸塵蟎、灰塵、花粉、二手菸等誘發因子外,最重要就是規律回診,且遵循醫師指示按時用藥。

掌握氣喘五妙招 不怕氣喘再發作

但平時究竟該如何有效控制氣喘呢?其實可以掌握氣喘五妙招;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首先是定期回診,並規律用藥,有效控制氣管發炎狀況,其次,需時常打掃,像是家中的寢具、絨毛玩具及布製品等,因容易藏匿塵蟎,引起氣喘患者不適,因此應維持定期清掃的習慣,遠離過敏原,第三則是外出時記得戴口罩防護,減少與冷空氣或汙染物質等接觸,引發呼道不適,第四招應少吃少吃冰冷食物,減少因冰冷食物刺激氣管收縮,引起咳嗽、有痰等症狀。

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有效控制氣喘

最後一招,則可透過國民健康署引用的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資料,例如過去4周內,若每周超過2次白天發生氣喘、曾因氣喘發作而醒來、每周使用緩解劑超過 2 次、活動因氣喘而受限制,上列只要達到3-4項,表示控制不佳。一旦發現控制不佳,就應進一步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即時掌握正確治療時機;國民健康署呼籲,響應5月7日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將宣導主題訂為「讓氣喘停下來」,就是希望民眾能透過評估及觀察日常症狀,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隨時掌握自身氣喘狀況,才能免於受到氣喘所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