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想紓壓? 研究:網路引導壓力管理助減壓

董氏基金會最新公佈2018年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資料,不同年齡層上班族紓壓方式有差異,用「運動」及「宗教活動」方式紓壓者,年紀較長上班族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上班族;而年輕上班族用「睡覺」及「玩電動或線上遊戲」方式紓壓,比例明顯高於年紀較長的上班族。整體而言,靜態性紓壓-「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仍為上班族偏好。

看電視電影上班族紓壓首選 注意長時間久坐反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董氏基金會自2012年起與多間企業合作,推廣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企業紓壓日」,提供多元的紓壓體驗課程,提醒上班族建立紓壓習慣,同時發出問卷了解上班族壓力源及紓壓習慣現況。2018年回收匯整1,138份問卷,分析資料顯示,受訪者在職場上總是或經常感到壓力的事件前五名分別為-「業務」、「健康」、「時間」、「上司/主管」、「進修」,進一步分析,受訪者使用的紓壓方式除了「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及「運動」外,不同性別有明顯差異, 男性較偏好「睡覺」、「玩電腦或線上遊戲」,女性則為「找親友訴說」、「逛街、買東西」。

葉雅馨進一步說明,從2002年起至今,每年對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調查資料匯整皆顯示,看電視、電影為上班族紓壓首選,此紓壓方式雖然簡便易行,但需注意長時間久坐,可能對身心帶來反效果,她建議在家中看電視或電影時,可邊做簡易的伸展運動,幫助身心加速能量恢復。根據一篇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以網路為基礎的自我引導壓力管理」能夠減少深陷壓力所苦的員工,出現心理及工作相關的健康症狀。

網路自我壓力管理 增加尋求醫療協助意願

葉雅馨提醒企業主關心員工心理健康,可協助員工建立情緒檢視及紓壓習慣,提供員工自主減壓的線上專業資源,像是應用「華文心理健康網」中的情緒檢視量表以及線上諮詢管道「心情頻道聊天室」等, 透過雙向協助,讓上班族養成自我壓力管理及求助習慣,達到真正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網路自我壓力管理是個可近性高的方式,只要有網路隨時可以進行,其隱密性有助於害羞內向者使用,不過網路自我介入訓練並非適合所有人,其持久性、介入效果較臨床成效低,建議作為輔助使用,適合剛開始有壓力症狀但還不是很嚴重時應用,例如感到輕微工作壓力時進行,幫助自己緩解症狀並建立正向的態度。通常情況嚴重者會比較封閉不願意尋求協助,而網路自我介入訓練可增加尋求正式醫療協助的意願,他提醒,網路自我介入效果見仁見智,應用者本身的努力及尋求醫療協助的態度很重要,適合本身有意願且主動的上班族應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