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 不慎防恐釀重症
衛生署立豐原醫院小兒科王竣禾呼籲,發現寶寶腹瀉,高燒持續3~4天不退,明顯腹脹或嘔吐,有可能是感染了沙門氏菌腸胃炎,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王竣禾醫師表示,夏天因為天氣炎熱潮濕,恰好是沙門氏菌容易繁殖的季節。沙門氏菌感染多是以急性腸胃炎的型式表現,通常兒童會有噁心、嘔吐、發燒、腹絞痛、腹瀉等症狀,且腹瀉常帶有黏液或血絲,這些症狀在人體接觸汙染食物後6~72小時內發作。
 
沙門氏菌感染若發生在嬰幼兒身上,有可能會因為嚴重腹瀉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嚴重者還有可能併發菌血症,造成骨骼、關節腔、腦或腦膜、肺、腎臟、心內膜、心包膜的局部感染。
 
王醫師指出,一般沒有併發症的沙門氏菌腸胃炎感染,不需要給予抗生素,只需針對症狀加以治療緩解,大部分可以在一至兩周內痊癒。且切勿使用止瀉藥物,以免延遲沙門氏菌的排出,延長了病程。
 
王醫師並提醒家長要注意飲食的清潔衛生,勿吃生食或飲用生水。家中若有成員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其排泄物也可能會帶菌至少五周以上,要妥善處理,並勤洗手及消毒。由其是有小寶寶的家長,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若不慎併發腦膜炎,通常預後不佳,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