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晚年少畫作 可能是尺神經麻痺

神經學家扮偵探,從16世紀肖像畫解密達文西晚年極少作畫原因!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創作了《蒙娜麗莎》在內等經典名畫,過去認為他晚年因中風而極少作畫。然而,兩名義大利醫師分析達文西晚年的肖像畫中的右手,認為這名大師減少作畫的原因,可能是尺神經受損發生俗稱「鷹爪手」(claw hand),影響了作畫。

全能天才達文西 晚年卻鮮少作畫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達文西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博學者,擅長的領域包含繪畫、音樂、建築、數學、幾何學、解剖學、生理學、發明、土木工程等領域,涉獵興趣既深又廣,令人嘆為觀止,是公認的全才或天才。然而他晚年卻鮮少作畫,過去都認為是他飽受中風之苦的緣故。

然而,義大利龐特德拉醫院(Hospital of Pontedera)神經學家Carlo Rossi和羅馬的一名整形重建外科醫師Davide Lazzeri發表在《英國皇家醫學會期刊》上的研究卻認為,沒有任何報告顯示,達文西晚年有認知能力下降和運動障礙等中風跡象,而他們的觀察重點來自於達文西的右手。

分析畫像右手 可能是尺神經麻痺

事實上,歷史學家一直在爭辯身為左撇子的達文西是用哪一隻手作畫,根據最新筆跡分析顯示,他顯然也善用右手。兩名義大利醫師在論文中指出,他通常使用左手素描或書寫,但也會使用右手來畫油畫或上色。

《BBC》報導,兩名醫師分析了16世紀倫巴第(Lombard)藝術家菲吉諾(Giovanni Ambrogio Figino)的粉筆達文西素描肖像後發現,他的右手緊緊包裹在繃帶狀的衣物中,卻顯現出僵硬、扭曲的姿勢,手指微微向內彎曲。他們分析,達文西的右手並沒有出現中風後肌肉萎縮造成緊握的「壞手」,相反地,他們給出另一個診斷:尺神經麻痺(ulnar palsy),或俗稱「鷹爪手」(claw hand)。

尺神經從肩部延伸到小指,負責所有精細運動所需的手部肌肉,若尺神經受損,手指就可能呈現如動物爪般的狀態。醫師推測,可能是跌倒造成達文西的尺神經受損。

晚年留下許多未完成畫作 訪客日記透露秘密

Davide Lazzeri補充,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達文西在職業生涯的最後五年裡,留下了許多不完整的畫作,包括《蒙娜麗莎》,但他仍繼續教學和素描。

另一個聲稱是達文西的雕像似乎也隱約支持醫師們的猜測,另外,根據一名1517年間曾訪問達文西的樞機主教助手的日記,他寫道:「人們不能期待他更好的傑作,因為某種癱瘓已使他的右手殘疾.....儘管達文西再也無法繪畫,但他仍可以設計並指導他人。」

參考資料:

1. A Portrait of Leonardo da Vinci May Reveal Why He Never Finished the Mona Lisa.

2. Leonardo's 'claw hand' stopped him painting.

3. Lazzeri, D., & Rossi, C. (2019). The right hand palsy of 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 new insights on the occasion of the 500th anniversary of his death.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