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合併胸悶 小心恐是肺動脈栓塞惹禍

出現血栓,除了先天因素影響,包括臥床、長期不動、接受手術後、罹患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口服避孕藥、懷孕和肥胖等都可能成為致病因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劉冠霆指出,尤其當靜脈內的血栓,隨著血流經過右心到肺臟時,恐怕會因卡在肺動脈及其分支,促使肺部血液灌不足,甚至造成低血氧。

50歲婦女氣喘又胸悶 竟是肺動脈栓塞導致

臨床上,一名50歲婦女,雖過去無慢性疾病使,但近兩週,卻出現活動性氣喘且合併胸悶症狀,赴醫療院所治療卻遲遲未好轉,才至胸腔內科門診治療;劉冠霆主任表示,患者雖有心搏加速及輕微低血氧等症狀,但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都屬正常,進一步抽血檢驗發現,D-雙合試驗異常增高,因此懷疑恐有肺動脈栓塞。經檢查後,確診左右肺動脈分支的確均有血管栓塞現象,隨即住院採以抗凝血藥治療,目前已無大礙,但也被檢驗出有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

肺血流和心肺功能影響 症狀輕重不一

劉冠霆主任進一步解釋,臨床上,出現肺動脈栓塞時,患者常有呼吸困難和胸悶等現象,且容易合併咳嗽、咳血和心搏加速,症狀通常會因人而異,多決定於肺血流影響程度和病人本身的心肺功能所造成,因此病患可能有輕微的症狀外,也可能發生休克、昏厥等嚴重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症狀與許多疾病相似 易被延誤診斷

檢查上,因靜脈血栓最常來自下肢深層靜脈,因此若合併出現下肢腫脹疼痛,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肺動脈栓塞所導致;劉冠霆主任強調,因肺動脈栓塞表現與許多疾病類似,且誘發因子多樣性,容易被延誤診斷,因此若出現呼吸困難合併胸悶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尤其在排除包括氣喘、肺炎、氣胸和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後,就應考量是否為肺動脈栓塞所引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