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整組壞光光 源頭竟是口腔!

根據統計,90%國人有嚴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只有特殊或末期牙周病患者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因此許多人稍不留意,即可能延誤病情而造成牙齒掉落,甚或不易治療的狀況。對於牙周病防治,除了牙科醫師的衛教與治療外,民眾本身也要落實口腔衛生,定期做牙齒健康篩檢,才能擁有一口好牙與一身健康。

牙周病與糖尿病密切相關 治療方式相輔相成

63歲的周先生,年輕時就診斷出罹患糖尿病,從此與降血糖藥為伍,但常常有一餐沒一餐服藥,所以血糖控制非常不穩定;近來吃東西時,牙齒更出現痠軟無力,且有幾顆還搖搖欲墜,就診後發現患有嚴重牙周病。

台北慈濟醫牙科部董醒任醫師表示,已有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症使得免疫力和白血球功能降低、膠原蛋白代謝及末梢微血管的異常,還有傷口復原能力下降等,都是引發糖尿性牙周病主要病因;其治療關鍵在於先消除口內感染,然後配合糖尿病治療,就能得到良好治療效果。

牙周病拖延不治 恐賠上健康作為代價

根據歐洲牙周聯盟《牙周綠皮書》指出,牙周病會增加罹患或惡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如腦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糖尿病、慢性腎病、肥胖等。牙周病的患者,其心肌梗塞、中風與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病,則其血糖可能更難控制;孕婦有牙周病,其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機率,是口腔健康者的七至十倍。

董醒任醫師補充,也有學者指出,牙周狀況及口腔衛生不好的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率較高;牙周病也與癌症、認知障礙的老年阿茲海默型失智有關。越來越多醫學研究證據顯示,牙周感染會影響全身健康。

遠離牙周病 做好口腔衛生保健是關鍵

所謂病由口入,良好的牙齒衛生與健康,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反之,一旦罹患牙周病卻不找專業牙科醫師治療,讓病情加重,往往就是身體健康崩壞的開始,所以不得不慎。董醒任醫師強調,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達75歲,再加上大家對生活品質之需求,可預見牙周病的罹患率與治療需求都會明顯提高,因此若能預防牙周病,不僅減少造成全身不良影響,也可大幅減輕醫療與資源的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