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感染非腸胃炎 家長不可輕忽
疾管局呼籲民眾,目前仍是腸病毒傳染的高峰期,家中有幼童的爸媽們無不人心惶惶,深怕寶貝們被傳染。
 
腸病毒的症狀,除了一般民眾所熟知的手、足、口症及泡疹性咽峽炎之外,很多父母誤會腸病毒是腸胃道疾病的一種。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腸病毒感染並不是腸胃道疾病,而是病毒經由腸胃道進入血液中,散佈至全身系統,進而引發如喉嚨、四肢、心臟等器官的感染。
 
病毒侵犯到喉嚨,就是所謂的泡疹性咽峽炎,若在四肢就稱為手、足、口症。其他症狀如: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流行性肌肋痛等,都有可能是腸病毒感染之後的表徵。黃瑽寧醫師表示,有部分案例是腸病毒跑到心臟或腦幹,以致重症甚至死亡。
 
黃瑽寧醫師解釋,『腸』病毒的命名是『經由腸胃道』的意思,也就是因為『吃』入病毒造成的感染,基本上是不會造成拉肚子的。其中以感染71型腸病毒為最危險,造成重症機率為萬分之三,死亡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家長們還是要注意寶貝平日的清潔習慣,勤洗手消毒,若有疑似症狀也要及早就醫,以免釀成重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