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自在呼吸沒煩惱 嚴重氣喘先控制好

現年60歲的林先生,氣喘病史近20年,規律至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門診追蹤,並使用吸入型藥物穩定控制氣喘,近年來氣喘控制不佳,症狀包括咳嗽、痰多色黃粘稠,同時伴有呼吸急促和胸悶,每週至少3-4次因氣喘症狀包含喘鳴、咳嗽、呼吸急促、胸悶等,導致半夜經常醒來無法入睡,生活品質不佳。經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評估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四週後,症狀獲得改善,不僅咳嗽緩解、痰液減少,也達到穩定控制氣喘的症狀。

重視氣喘嚴重性 空汙與環境影響大

氣喘是全世界常見的慢性疾病,大多數病人均未照醫師指示用藥,導致控制成效不佳,當患者沒有良好的控制症狀與持續性治療時,不僅調適生活能力不佳,對生活品質與家庭也會造成極大影響,為提醒大家重視氣喘病的嚴重性和疾病所帶來的影響,彰化基督教醫院氣喘防治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秘書蕭惠玲,提出「嚴重氣喘控制好,自在呼吸沒煩惱」口號,提醒民眾氣喘控制的重要性。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近年來台灣成年人氣喘盛行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由2000年的7.57%增加到2011年的10.57%,特別是近年來空氣汙染及環境問題,氣喘的發生率更是逐年上升。另外,需要使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或者必須連續或幾近連續使用口服類固醇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症狀者為嚴重氣喘,佔氣喘病人中的3.7%,嚴重氣喘病人常會因氣喘急性發作,有較高的風險產生急性呼吸衰竭,影響到生命安全,必須頻繁就醫。

加強自我照護能力 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氣喘臨床照護計畫是國內少數為專門照顧氣喘病童而成立的照護團隊,參考國際氣喘診療指引,制訂照護方針,經由團隊主動介入照護,邀請病童及家屬加入氣喘照護計畫,本著以「服務病人」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完整的生理、心靈及靈性之照護,率先臨床監測氣喘病童氣道呼氣一氧化氮濃度,結合全世界首創「氣喘控制藥物順從度問卷」,精準了解病人氣喘氣道發炎嚴重度與氣喘控制藥物順從性。

另配合國健署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不僅提升氣喘患者照護能力及改善生活品質,長期而言,亦能有助於整體醫療費用的降低。不僅如此,彰基已通過氣喘病國際醫院評鑑-慢性照護計畫認證,提供氣喘病患全方位整合照護,期待藉此加強病友自我照護,協助病友早日康復,找回健康的新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