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治療趨勢「個人化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藝人鳳飛飛的猝然逝去令眾人惋惜,同時也再次提醒大家肺癌所帶來的威脅。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甚至類似感冒,導致高達八成病患發現時,多屬晚期且預後不佳。因此肺癌的預防及早期診斷至為重要。
 
抽菸、遺傳基因與工作環境為肺癌發生的主因,連續20年每天一包菸的老菸槍,屬於肺癌高危險群,需多加留意;若有家族病史,也可能有基因遺傳致病;工作若常接觸化學藥品或處於相關環境,罹病機會也較高。醫師提醒如果常常出現咳嗽或類似感冒症狀持續三週以上,必須儘快向專業醫師求診,說明詳細病症,以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來排除肺部病症。
 
肺癌主要分為四期,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國樑說明,第一、二期可採用手術治療。部分病患術後可加做化學治療,如此5年存活率可高達70-80%。但是多數病患早期大多無症狀,難以察覺,也因此容易錯過手術切除時機。第三A期及第三B期肺癌患者,整體5年存活率約10-20%,目前多以化學治療或加放射線治療為主;到第四期5年存活率則小於5%。有些疾病因為癌細胞轉移至縱膈腔壓迫聲帶神經造成聲帶麻痹而有沙啞現象。此時大多已屬後期肺癌,因此預後較不理想。
 
晚期肺癌治療屬於「個人化治療」,主要治療目標是希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延長存活率。目前的治療方式可採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來延緩病情。邱國樑說明,標靶藥物並不適合每位病患,近年隨醫學進展,可透過基因檢測,確認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再採取標靶治療,約有6-7成成效。若屬基因未突變者,建議使用化學治療,雖偶有副作用發生,但都屬暫時性現象,病患無需過於擔心。
 
邱國樑醫師進一步解釋,標靶藥物可能有皮膚乾裂、皮疹、腹瀉或間質性肺炎之副作用。傳統化療大多會有掉髮、噁心感,也可能出現骨髓功能抑制,造成白血球低下症、血小板低下症及貧血情形,容易有感染風險。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比起傳統化療的副作用已緩解許多,改善掉髮、嘔吐現象,相較過去也降低血液毒性作用,減低感染機會,提升病患生活品質,達到晚期治療目標。
 
許多病患面對化療有所恐懼,拒絕治療,醫師表示,其實病患必須積極面對疾病,治療期間若出現耐藥性,醫師會依據專業判斷給予建議,調整化療藥物;若是第一線化療成效不錯,醫師也可能採用持續性治療的「維持療法」來加強療效。病患同時間也可與醫師討論,說明生活習慣及需求,找到專屬自己的「個人化治療」,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