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牙美白新選擇 全瓷冠貼片自然快速

43歲的張太太,覺得自己牙齒灰灰暗暗的不美觀,做了幾次美白療程效果似乎也不明顯,於是找上專業醫師尋求協助,做了全口貼片,獲得一口嶄新的美牙,讓張太太重拾自信,再也不怕笑開懷。牙科醫師劉立德表示,許多民眾過去到小兒科就醫,會使用一線用藥四環黴素治療,也因此使牙齒灰暗、呈現咖啡色,現在雖然已非常用藥,但許多長大的民眾仍有牙齒灰黑困擾,好在目前已可利用許多新技術幫助打造整齊亮白新門面。

戴牙套長期不方便 美白需定期執行

若是齒列不正或牙齒暗黃,通常會想到戴牙套或美白,但牙套動輒就得戴上一兩年,可能還需要拔牙,戴上之後也有諸多不便。牙齒美白基本方式是噴砂美白,將表面髒污洗掉,約半小時即可完成;另外是冷光美白,一次療程45-60分鐘,但須慎選專業醫師執行。

劉立德醫師說,無論是找坊間美齒師做多次療程,或是自行在家DIY,若未將牙齦妥善隔離,不但可能使牙齦變色,更可能受傷造成敏感性牙齒。且進行美白療程後,一周內需避免食用咖啡、茶、咖哩等染色食物,1年至1年半重做一次,才能常保牙齒潔白。

 

 

▲劉立德醫師看診畫面

全瓷冠搭配貼片 整牙美白一次完成

像是空姐、藝人等行業,較不方便長期配戴牙套者,或是牙齒蛀蝕嚴重、有假牙者,便可選擇全瓷冠與陶瓷貼片搭配。劉立德醫師說明,由二矽酸鋰製作的全瓷冠,不含金屬,由高硬度陶瓷材料組成,臨床上較常用於貼片、嵌體等;而根據部位及使用強度、透光度等,還可選擇氧化鋁、二氧化鋯等不同成分。

若只是前牙需調整,通常可將微笑時露出的6-8顆牙以貼片蓋住,且配合適當顏色,避免過白不自然。全瓷冠就像是幫牙齒戴上安全帽,貼片像是貼上水晶指甲的概念,可保護真牙,又可使牙齒整齊潔白。

保護真牙又自然 應避免啃食硬物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都會將牙齒表面磨掉0.3-0.7mm,以便調整齒列不正,或避免咬合不良,目的皆以保存真牙為主。至於該如何選擇,劉立德醫師建議和專業牙科醫師討論,根據自身狀況、需求及預算,選擇適合的療程。而已完成療程者,雖然全瓷冠硬度夠強,還是應避免直接啃食芭樂或較硬食物,應切塊食用,堅果盡量磨粉,以免用力不均造成貼片龜裂,且半年須回診一次,檢查牙齒狀況,才能延長使用年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