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戒斷症候群發作 以為精神異常 

46歲的許先生倒在路上、全身擦傷被熱心民眾發現,叫救護車送至醫院。途中胡言亂語,情緒激動,手腳抖動,甚至出現攻擊行為,送入醫院後為預防攻擊他人,四肢皆被保護性約束,而後全身性癲癇大發作、全身肌肉大量收縮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緊急洗腎治療,聯繫家屬趕到醫院後病人大吼大叫。

許妻難過表示,自從經濟不景氣收入驟減後許先生就開始喝酒,而且一定要喝到醉,家裡沒有一個人沒被他打過。經過多天治療後許先生逐漸清醒,感恩太太不離不棄,平常喝醉就打人連自己都討厭自己,這次一定要痛定思痛參加戒酒治療。

壓力陷酒精成癮 加深依賴造成惡性循環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李依潔說明,多半酒精成癮的患者因生意失敗、家庭失和、債務糾紛導致睡眠或情緒障礙而與酒精為伍,面臨壓力時更難抗拒酒精誘惑,更加深對酒精成癮,惡性循環在求職路上節節挫敗、經濟收入不穩定,甚至賠上健康身體。常見症狀如噁心、嘔吐、全身疲倦、心跳過速、盜汗、煩躁不安、眼皮、嘴唇與雙手發抖等戒斷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全身性痙攣、意識障礙,以及妄想、幻覺及譫妄等精神病症狀視甚至癲癇。

長期酗酒會導致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其他身體問題如食道炎、胃炎、胰臟炎、橫紋肌溶解症、心肌變性、肺功能改變、骨質疏鬆、貧血、免疫系統受損、周邊神經病變、腦部受損,器官無一倖免。

藥物治療外 搭配心理治療防再次成癮

李依潔護理師表示,治療酒精戒斷症候群,除了酒精戒斷症狀以藥物及點滴治療外,也對多半身心、經濟承受較大壓力的酒精成癮者安排心理治療,避免再次上癮,除了親友支持以外也可以轉介戒酒團體或戒酒成功親友案例增強戒酒的動機,若有意願還是無法成功戒酒建議可轉介精神科或住院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