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上演行動劇 呼籲改善職場處境

「員工加入公會,醫療人員團結!」代表醫護人員的兩位白衣天使,被旁人無情一腳踢進一池紅水中,象徵醫療人員癱瘓在血汗的醫療環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11個工會代表,日前冒雨到衛福部門口陳情,並上街遊行,高喊「醫護過勞、病人不保;醫護沒休息,病人丟性命」,呼籲政府改善醫療環境。

主治醫師未納勞基法 護病比入法仍不合時宜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廖偉翔醫師率先發言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已是政府政策既定方向,然而除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外,主治醫師、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都沒有納入勞基法保障。尤其主治醫師扮演非常重要的醫療角色,要求衛福部應保障主治醫師的工時與契約內容,以免醫師過勞,也危及病人醫療品質。

至於日前台北醫院大火燒出「護病比」問題,目前雖已入法,但臺灣護理產業工會張子珩不滿指出,一點都不開心,目前醫學中心全日平均護病比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與4年前標準完全一樣。且地方稽查人員不足,又項目繁雜,就算查獲違法,罰則僅數萬元。

另外,健保署公布合格的醫院,卻都是院方自行填寫,還發放獎勵。她反問政府,「是在保障病人安全,維護護理人員權益?還是包庇不公不義,幫助醫院逃避大眾監督?」

護理師跨科支援 訓練期過短

許多護理人員常被要求跨科支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蔡旻璋提到,「隔科如隔山,跨科調動至少要兩個月培訓。」但醫院為降低成本,在護理人員未充分訓練下,就要求醫護人員跨科支援,甚至有內科、外科加護病房相互支援的情形,罔顧病人安全。工會要求,政府應清查醫院人力,並督導改善。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吳嘉綾也強調,不反對跨科支援,只是要求合理的訓練期。此外,人力也要補足,才能徹底解決過勞。她還透露,護理職場環境很不安全,包含醫療暴力,還有醫療防護措施不足,讓護理人員深陷輻射等職業傷害中,甚至有護士罹血癌、多次流產。

醫檢師人力不足 無執照人員充數

肩負各項醫學檢驗的醫檢師,長期面臨過勞等問題。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沂蓁反映,衛福部僅以醫院病床數來計算醫檢師人力,「但是門診、急診、住院和健檢中心的檢驗量都沒有納入考慮。」事情多如牛毛,許多年輕醫檢師不願投入臨床工作,迫使醫院雇用沒有執照的醫檢人員,影響醫療品質。她呼籲,應限制每名醫檢師核發報告量,且採檢、執行檢驗、審查檢驗報告,健保應獨立給付合理的技術費用,才能計算出合理人力配置。

衛福部前上演行動劇 呼籲改善職場處境

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楊政勳也強調,政府應保障治療師應有合理勞動契約。而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候補監事王彥婷則指出,許多醫院為了加速民眾取藥,壓縮了藥師調劑藥品的時間。一般來說,藥物調劑時間約七分半,內含用藥指導兩分鐘,但上述原因恐犧牲民眾用藥認知的權利,發生意外誰又該負責?

在陳情最後,11個醫療工會、40多名成員共同上演了醫療行動劇,象徵醫療人員的艱難職場處境。他們並向政府、總統候選人喊話,重視醫療人員的心聲。會後,他們冒雨繼續參與勞動節大遊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