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不處理 嚴重恐變殘疾

當體內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因而產生過多發炎細胞以及發炎性細胞激素,促使身體正常結構遭破壞,這時就會出現關節疼痛、腫脹甚至活動不便等症狀,也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醫師鄭硯寧指出,包括手腕、手部掌指關節,或頸椎、顳顎關節等四肢關節都會受到影響,尤其若清晨剛睡醒等長時間不活動後的情況下,關節就會出現僵硬症狀。

54歲男手腕腫脹尿酸高 被誤診為痛風所致

臨床上,有名54歲林先生,健康狀況良好,但一年前手腕雙側出現腫脹疼痛現象,就醫檢查發現尿酸濃度較高,確診為痛風,但服用降尿酸藥物後,雖順利降低血中尿酸濃度,症狀卻仍未改善,因此赴免疫風濕科就診;鄭硯寧醫師表示,經檢查發現,患者不僅手腕關節腫痛,雙手手指關節也出現發炎,尤其剛睡醒時手指會呈現僵硬,與典型痛風症狀不相符。

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恐影響身體器官

經抽血檢查後,研判患者發炎指數高,類風濕因子也呈陽性,因此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經免疫調節劑治療後,已順利舒緩症狀;鄭硯寧醫師解釋,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僅會影響眼睛、皮膚、肺部、心臟和血管等身體其他器官,出現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及惡性腫瘤的機率也會提高,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會使關節造成變形,嚴重甚至導致殘疾,不得輕忽嚴重性。

關節痛尿酸高不等於痛風 需進一步檢查較佳

診斷上,若出現關節痛以及尿酸過高等症狀時,並不能當作唯一確診依據,除了須了解病患過去病史,還得透過身體檢查以及血液生化檢查,才能有效正確判斷病症;鄭硯寧醫師呼籲,若有類似症狀出現時,應盡快接受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因關節不適,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