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中藥食材進補 有助舒緩考生症候群
夏日炎炎,適逢考季,許多莘莘學子因為身心承受具大壓力,愈接近考期愈容易出現身體不適現象,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煒東表示,父母與其乾著急,倒不如透過簡單的中藥食材,調理孩子的身心狀況,以發揮最大的應考實力。

隨著時間逼近,加上天氣炎熱,常見的考生症候群,以頭昏腦脹、偏頭痛、精神不集中、健忘、食慾差、眼睛乾澀、心悸、失眠、煩燥、耳鳴、胃痛、腹瀉、口唇破、冒青春痘、容易感冒、女生甚至出現月經紊亂的現象等等。
 
另外,考生因為過度緊張而出現拉肚子的情況也很常見,張煒東建議,這時不妨以白朮、白勺、陳皮、防風等中藥材,來舒緩腹瀉不適。但是如果平時腸胃消化功能就不好,而常出現腹瀉、腹脹,就要改以黃耆、人參、茯苓、白朮等調理脾胃的中藥材,效果會更理想。

張醫師表示,如果用腦過度,勞傷心脾、耗傷陰血,導致食慾不振,體虛疲倦,就會出現睡眠品質不佳、四肢無力、胃口不好、容易感冒等現象,建議家長,多以西洋蔘、龍眼肉、黨參、當歸、茯苓、白朮、山藥等中藥材,替孩子進補。

如果長期熬夜讀書,容易陰虛內熱、心神不寧,像是口乾舌燥、失眠心悸、頭暈健忘、眼睛疲勞等現象都會出現,這時候就可使用如人參鬚、麥門冬、天門冬、柏子仁等中藥材。

他呼籲,在考試期間,考生應該維持平時的飲食與習慣,不應突然改變,以免因身體與環境的不適應,反而造成不良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