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狀好惱人 醫師:影響生活品質應就醫

在婦產科門診,常常可以聽到一臉疑惑的病患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醫生我才45歲就停經了,會不會太早啦?」、「最近月經都好幾個月才來一次,量都一點點,算不算更年期?」、「月經不來後,整天都在身體發熱,一直流汗,需不需要吃藥?」、「吃荷爾蒙別人說會增加得癌症風險,到底能不能吃啊?要吃多久?」以上林林總總的疑問,究竟什麼是更年期呢?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婦產科黃楚珺醫師表示,當月經停止超過一年,臨床上就定義為「更年期」。

停經超過一年 45-55歲即進入更年期 
醫師說,在完全停經之前,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月經不正常,甚至可長達幾年,包括月經間隔時間縮短或者延長、月經量變少,或者開始慢慢出現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

更年期發生的年齡通常在45-55歲之間,但若停經時間發生在40歲之前,則稱為「卵巢早期衰竭」,若有這種情形應與婦產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更年期症候群    補充荷爾蒙改善不適

由於體內缺乏女性荷爾蒙,因此可能出現更年期症候群的狀況。黃楚珺醫師指出,常見的症狀包括:熱潮紅、夜間盜汗、失眠、陰道乾燥、情緒不穩定或者心情鬱悶。若更年期的症狀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造成日常生活極大困擾,應與婦產科醫師討論,確認沒有服用荷爾蒙的禁忌後,可開始補充低劑量荷爾蒙。

黃楚珺醫師補充,治療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一般在症狀改善後,可慢慢減量停止,大多數女性治療時間在1-2年內就可以得到良好控制。大多數健康婦女在短時間的使用下,對身體健康並不會有負面影響,但罹患有下述疾病者不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如乳癌、腦中風或其他血管栓塞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肝功能不佳者。
安度更年期    規律生活習慣是關鍵

黃楚珺醫師強調,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變化,輕微的症狀不一定要就醫,但當它造成身體嚴重不舒服時,不妨與婦產科醫師討論是否採用荷爾蒙療法,一般健康女性短期服用是沒有害處的,而且可顯著改善更年期症狀。除此之外,保持規律運動,維持飲食均衡,並適當補充維他命D以及鈣片,避免骨質疏鬆症,注意定期健康檢查以及癌症篩檢,都可以讓更年期女性健康而平順地邁入人生的下一階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