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病讓他急速衰老 出現眼凸、脖子粗莫輕忽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病患大多為20-50歲女性,其中以女性佔比較高,約為3:1。國際武打巨星李連杰也深受甲狀腺亢進折磨,曾被媒體捕捉到英姿不再,顯得老態龍鍾的樣貌,54歲的他看起來猶如80老人;另一名53歲女性,近期數月時常感到疲累、胸悶、喘不過氣、下肢水腫,體重也直線上升10公斤,直到她到醫院求診,才將甲狀腺亢進控制下來,恢復正常美好生活。

遠離甲亢折磨    規律服藥是根基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新陳代謝科吳秉豪醫師解釋,該名女性病患過去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但已數年未門診追蹤及服藥,經抽血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功能超過正常人2倍,多項症狀心搏過快、心臟衰竭都可能和甲狀腺亢進復發有關,在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及控制心搏藥物治療後,病患體重和心跳恢復正常,心悸、顫抖、焦慮、全身無力等症狀緩解,呈現良好治療效果,也讓她繼續規律在新陳代謝科門診追蹤治療。

甲亢3治療方式    出現這些症狀應就醫

吳秉豪醫師指出,甲亢有三大治療方式,包括了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及手術,國內多以藥物控制為首選,通常還會配合交感神經抑制劑及精神安定劑,來輔助控制心悸、手抖、焦慮等症狀,治療一般約需12至18個月,之後可逐漸在醫師指導下減少藥量進而到停藥,然而完全緩解機率僅20-60%,仍有相當數量的病患會復發。

吳秉豪醫師補充,若民眾發覺外觀上改變,如眼凸、脖子腫,或是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驟減、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緊張,眼睛異常,像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等症狀,應盡速就醫,讓專業醫師作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甲亢碘類飲食有限制    自行停藥恐產生併發症

吳秉豪醫師提醒,甲亢患者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十分重要,平日應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限制攝取含碘量較多之食物,如海帶、海苔、含碘鹽等,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戒菸並定期回新陳代謝科門診追蹤,若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其他器官的併發症,如心臟病變、眼睛病變、骨質疏鬆等,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