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常忘記吃 小心健康出狀況

王爺爺出現頭暈、頸僵硬,走路步態蹣跚,像是習慣般表示今天忘了吃血壓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家人立即幫忙量血壓,收縮壓175毫米汞柱、舒張壓95毫米汞柱,服用醫師開的降壓藥並休息,症狀才緩解。

降血壓藥勿擅自停用 並持續追蹤

經研究統計發現,高血壓是全世界最多造成死亡及失能的原因,2017美國心臟協會(AHA)發布有關高血壓標準值的最新治療指引,由於現代飲食與生活習慣、壓力的改變,重新定義血壓達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高血壓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也表示健康亮起黃燈,且有快速攀升的趨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林鈺珊表示,常聽到病友疑問,高血壓的藥要吃一輩子嗎?大多數人認為,降壓藥物是治療高血壓這個疾病,所以覺得血壓正常就不用再吃藥了。但其實降壓藥只是持續將血壓控制在低於標準值,長期服用降壓藥物治療的患者,切勿擅自停藥,持續追蹤並透過調整藥物、飲食、運動等方式,可有效控制高血壓、和平共存。

高血壓除藥物外 可以5方法管控血壓

高血壓的管控是否良好,個人生活習慣影響多。如果有好的生活方式、飲食、運動,就可以防止高血壓及高血壓引發的併發症。遠離高血壓,除了藥物控制,必須全面的從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林鈺珊護理師分享以下5項高血壓的居家自我管理方法:

1)採用高血壓治療飲食計劃(DASH)/

多吃蔬菜水果、低脂肪乳製品、減少攝取脂肪。然而若腎功能不佳,不適用此飲食治療。

2)減少鈉攝取量/

每天攝取食鹽少於6公克。

3)運動/

各種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每天至少30分鐘。

4)適量飲酒/

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1份酒精(1份酒精大約=140cc的紅酒=1瓶啤酒=40cc威士忌)。

5)血壓紀錄/

建議每天早上都測量血壓並記錄,管理自己的血壓變化。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