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族注意! 出現4症狀恐是罹癌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國內十大死因以癌症居首,而口腔癌位居第四位,罹癌者以男性中壯年居多,進一步分析台灣的口腔癌患者,其致病原因大致上與嚼食檳榔有絶對的關係,若又有合併抽菸及喝酒的習慣,那麼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為正常人的123倍;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羅正興主任說,口腔癌的防治應從杜絶吃檳榔做起,並從小認知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口腔癌初期易察覺    4大症狀莫輕忽
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羅正興主任指出,口腔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早期發現的,但卻常因患者誤信偏方、不願接受傳統正規治療,而讓病情惡化。以下4大徵兆為口腔癌的主要症狀:

1、口腔不名原因之紅色或白色病變:此種病變無法將顏色拭去,且面積會逐漸變大、邊緣不清楚,表面由光滑逐漸成粗糙,由平整漸形成突起,此外,這些病變有時會伴隨潰瘍。

2、潰瘍:病毒性的口腔黏膜潰瘍(嘴破)最為常見,但一般在正常情形下2週內皆會癒合,假如口腔黏膜同一處之潰瘍有2週以上未癒合,並合併潰瘍周圍有硬塊,則必需至口腔外科專科醫師門診求診。切勿擅自以口內膏(膠)塗拭,延誤治療時機。

3、腫塊:以手觸摸於口腔外或頸部有不明之腫塊,且此腫塊生長速度快,觸摸時質硬,且和周圍組織固定無法活動,疼痛感視有無感染而定。

4、張口不全:癌細胞侵犯軟組織,如粘膜及肌肉,則會造成張口不全。另外,口腔癌之癌前病變,如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硬化)也會導致無法張口,這類患者也極容易演變成口腔癌。
治療以手術為主    第一、二期治癒率高
目前診斷是否為口腔癌,仍需靠病理檢查,換句話說就是做切片。羅正興主任強調,口腔癌的治療基本上以手術治療為主,特別是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患者,在治療上有極高的成功率。
手術基本原則就是在癌細胞有可能轉移及積聚的地方,都要一併切除,因此切除後所留下來的缺損就相對會較大。目前重建技術非常進步,雖然切除範圍非常廣泛,但是經過適當的皮瓣重建,患者顏面外觀的改變、說話及吞嚥的影響均可減到最低。
不怕開不了口    把握治療關鍵期
口腔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率是相當高的,且術後患者外觀、說話及吞嚥並不會有重大的改變。羅正興主任呼籲,一但罹病就應接受正規的治療,口腔癌早期治療有非常高的治癒率。能吃是人生最基本也是最幸福的事,希望大家都是有口有福的人,一起維護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