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變差的老人可善用助聽器
如果你家的老人最近聽力變差,記憶力也變得不好時,那你可要特別當心了!有可能是他因為內耳毛細胞退化所造成的聽力障礙,最好趕快帶他去醫院接受治療。

就目前來說,聽力受損在醫學上,並無完全的治療方法,最適合的方法就是以助聽器為輔助工具。根據統計,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大約有25%至30%因為內耳毛細胞退化,而產生聽力障礙。聽力很差的老人因為不能和他人有效溝通,導致這些人老人大多缺乏自信,以致出現焦慮感,造成情緒不穩定、暴躁、易怒、憂鬱、多疑、孤僻、妄想等,甚至拒絕社交、遠離親友。

當老人一旦發生聽力障礙時,家人千萬不要輕忽,積極幫助他盡早接受治療,並且學習使用助聽器,否則等到罹患失智症才戴的話,效果相對會減低許多。這些老人聽力改善後的同時,也重新找回與兒女、親友之間的親密關係。不僅如此,老人家也更因無障礙的溝通,腦力受到刺激而防止老化,有效預防失智現象。

根據「身心障礙者醫療及輔助器具費用補助辦法」規定,內政部對於身心障礙者,制訂申請流程,並設置補助金,其中還包括助聽器。就是希望老人家藉由助聽器恢復原有的聽力,積極參加各項團體活動,擴展自己的生活社交,進而培養興趣嗜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