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預防過敏體質 Proentry胜肽幫助體內平衡

每逢季節變化,身體也跟著過敏,伴隨呼吸道、皮膚症狀也常為生活帶來困擾。觀察近年來過敏比例飆升的趨勢,營養師指出家族曾擁有過敏病史,就有可能成為過敏疾病高危險群,因此不可忽視預防過敏重要性,建議選對時機及早開始。

為什麼會產生「過敏」?

在醫學上,過敏也常被稱為遺傳性過敏疾病,過敏的成因與「基因」和「過敏原」密切相關,當雙親都沒有過敏體質,一般會有15%的機率擁有過敏體質;如果雙親都有過敏,更有高達80%的機率遺傳過敏體質。黃瑜婷營養師提到:「除了先天基因遺傳之外,會受到環境中的誘發因子及過敏原的觸發影響,造成體內長期慢性發炎並出現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過敏症狀。」這些過敏疾病都具有相同致病機轉,主因在於免疫系統經常處於不平衡狀態。

過敏患者體內缺特殊蛋白 補充可助啟動平衡機制

研究發現,過敏患者體內容易缺乏一種稱為Proentry胜肽的特殊小分子蛋白質,統計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體內含量比正常人少29 %;鼻炎患者體內特殊蛋白質也比正常人少12%。相關醫學期刊指出,特殊蛋白質對常見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都有益處,在全球知名的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Journal of Nutrition)亦曾刊載特殊蛋白與氣喘相關研究。黃營養師提及:「養成健康體質需要長時間累積,日常可藉由補充身體缺乏元素,幫助身體屏障建立防護、預防過敏」。

科研新型機能補給 Proentry專利因子助調整體質

國內有研究者運用特殊技術,發現過敏患者體內所缺乏的Proentry胜肽,能通過輔助調節型T細胞運行,來幫助平衡免疫機能。黃瑜婷營養師提到:「這種特殊蛋白胜肽,最關鍵的功能在平衡體質基底,不僅減少IgE(免疫球蛋白)引發的過敏指數,也能預防改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並促進腸道分泌IgA(免疫球蛋白A)增生及修補黏膜。當抵抗力增加時,便能阻抗病毒、細菌入侵體內,幫助對抗流感」。專家建議,適當在日常補充身體缺乏的元素,有益健康機能發展,讓體質處於平衡狀態,是現今世界過敏預防的研究趨勢。

良好健全體質根源 可預防「過敏進行曲」發生

黃營養師指出:「在過敏進行曲理論提到,過敏基因一旦受到誘發,延伸症狀就會像軍隊一樣持續向身體不同部位邁進,當我們沒有積極防護,可能逐漸發展出慢性肺阻塞(COPD)」。體質養成是一場長期抗戰,掌握過敏預防先機,更需要把握關鍵時期,重視預防觀念、及早做好計畫性調整,若欲阻止過敏大軍前進,便需要在症狀產生前預先防護。

安全性方面,相關研究顯示,在高單位補充下也安全無虞,可受益於一般大眾,目前台灣也有多家醫學中心投入相關研究,並將研究發表於全球指標的國際期刊,探討長期補充對於減少發炎以及過敏相關疾病的益處,可視為醫藥產業未來重要的新趨勢。

採訪諮詢 黃瑜婷營養師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理暨藥理學碩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