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會集體遷徙 癌細胞捕捉器建功

預防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張瑛芝研究員、北榮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楊慕華研究頭頸癌轉移發現,癌細胞有成群結隊移動的習性,並由claudin-11蛋白扮演糾集群眾的角色。研究團隊表示,這種習性就像人類一樣,若想在他鄉落腳存活,與其單槍匹馬闖天下,不如群聚遷徙來得力量大。

研究頭頸癌轉移 靠癌細胞捕捉器平台

頭頸部腫瘤範圍涵蓋顏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為探究頭頸癌如何轉移,張瑛芝發明的癌細胞捕捉器平台(簡稱CMx平台)成為本研究檢測利器,只需要用2 c.c.的血液,即可測出患者血液中的癌細胞數量。

研究團隊花了超過4年時間鑽研,臨床數據顯示,當血液中的頭頸癌細胞是多顆集結的狀態時,轉移至患者肺部的嚴重性明顯成正比,對於癌細胞的集體遷徙是頭頸癌轉移惡化關鍵,提出了強有力的證據。

腫瘤細胞轉移前成塊 醫師發現被證實

楊慕華回憶,他觀察腫瘤切片時發現,屬於麟狀上皮細胞的腫瘤細胞侵犯周圍組織時,居然都容易形成團塊狀,引起他的興趣。

研究團隊指出,透過老鼠及人體實驗證明,頭頸癌細胞分裂時,經由snail轉錄因子產生的claudin-11蛋白,會「糾集群眾」把癌細胞集結在一起。然而,癌細胞轉移可以是單顆,也可以是集結的癌細胞,哪一種才是造成頭頸癌轉移惡化的禍首?此時張瑛芝發明的CMx平台即提供了這樣的檢測工具。

不只頭頸癌治療 檢測大腸癌也獲認證

楊慕華的臨床發現,經由CMx平台得到證實,確認血液中癌細胞集體遷徙的轉移習性。中研院期許,CMx平台未來應用在檢測頭頸癌和治療後的追蹤上,應可成為預後的照顧利器。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提到,張瑛芝發明的CMx平台,已於2013年技轉授權給新創公司進行診測儀器的開發。張瑛芝說,相關研究所栽培的人才多已投入相關領域,在美國和臺灣持續參與新興的液態檢體,或投身精準醫學產業,該技轉的CMx技術用來檢測大腸癌已獲得臨床認證。

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1月下旬刊登於《Nature Cell Biolog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