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男患5癌戒菸檳 過2年後又得癌

56歲的陳先生在民國100年到105年陸續得到5個頭頸類的癌症,之後香菸和檳榔都戒了,沒想到戒了兩年多,在今年2月竟然發現罹患扁桃腺癌。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雖然陳先生是戒掉菸檳後又罹癌,但慶幸的是他每月都會定期回診,所以第一時間就把腫瘤處理掉,現在恢復良好。

下咽喉癌手術 切掉發聲權利

陳先生民國100年時首次罹患口腔癌第四期,當時醫師告誡他必須馬上戒掉香菸和檳榔,但菸癮難耐,他僅戒掉檳榔,之後5年又分別診斷出食道癌、咽喉癌、不同位置的口腔癌及下咽喉癌,也就是5年罹患5癌。其中,下咽喉癌切除他整個喉部與聲帶,但手術不僅切掉病灶,也切掉陳永福「發聲」的權利。

歷經5次癌症後,現在說話得靠一台電子發聲器,透過發聲器的聲調會變得像機器人一樣,不但引人側目,還曾被小孩嘲笑像是「唐老鴨」。於是在105年下定決心戒掉香菸,不料,108年2月與妻子一同回診時,卻被告知罹患扁桃腺癌,這讓夫妻倆難以接受。

未碰菸檳還是得了癌症

許嘉方主任表示,陳先生是罹癌的高危險群,這次發現扁桃腺癌距離上次罹癌相隔2年多的時間,期間雖菸檳未碰卻還是得了癌症,確實讓陳姓夫婦很灰心。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是他到現在還沒完全戒掉菸癮的話,也許早在一年前就出現扁桃腺癌了。

菸檳酒對於人體危害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國內男性腫瘤死因第4位。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資料更指出,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尤其嚼檳榔、抽菸與喝酒。抽菸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增加28倍;若是嚼檳榔加上抽菸,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增加至89倍;最危險的是檳榔、香菸、酗酒三管齊下,罹患口腔癌的機會高達一般人的123倍,可見菸檳酒對人體危害有多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