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服用止痛藥 小心慢性偏頭痛找上門

你也有偏頭痛的困擾嗎?在台灣約150萬人罹患偏頭痛,且多發生於20至55歲,女性又是男生的三倍;奇美醫院醫師林高章指出,臨床上,許多病患因過度服用止痛藥,導致慢性偏頭痛,過去還曾發生有患者一年看診385次,甚至有因頭痛而想不開的個案,其實要解決頭痛問題,關鍵在於找出自己頭痛特性,並尋求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長期偏頭痛 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偏頭痛主要因腦中神經胜肽物質,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的過度傳導,使病患出現抽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屬於常見的神經科疾病;林高章醫師表示,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工作產能,甚至會嚴重影響家庭及社交生活,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也將偏頭痛列為造成失能疾病的前三名,不得輕忽嚴重性。

偏頭痛臨床試驗療效佳 可望未來造福更多病患

治療上,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也通過3個全新拮抗CGRP的標靶單株抗體藥物,能有效減少頭痛天數及嚴重度,甚至能讓病患不感到疼痛感;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王署君表示,台灣也有加入2個大型國際性臨床試驗,療效與國外研究相當,透過減少或阻止抑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的作用,病患每月僅須皮下注射一次針劑,可望未來藉由這些新藥,幫助更多偏頭痛患者。

頭痛到畏光且噁心 恐是偏頭痛徵兆

為了研討最新的頭痛治療發展,台灣神經學學會於5月3日至5日在臺北舉行第三屆台灣國際神經醫學大會暨2019年台灣神經學學會年會。邀請世界各國的神經科專家、頭痛專家,為治療偏頭痛病患持續努力;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醫師楊鈞百呼籲,民眾若長期頭痛,且出現痛到要休息、畏光甚至感到噁心時,有症狀中的兩項就可能是偏頭痛徵兆,應儘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